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各期目錄
月刊【579期】2024.1月號

讀者們好,新年快樂!你相信紫微斗數、風水堪輿、星座運勢等命理學說嗎?討論起這個主題,感到靈驗者信者恆信,不過也常被貼上迷信、偽科學的標籤。

本期《友聲》電子月刊封面人物為陽明交通大學統計所林聖軒教授,他的研究主軸便是以紫微斗數為研究主軸,用現代統計學分析命理究竟和人的一生之間有怎樣的關聯,並企圖探討出生時間莫非對未來發展真有影響?

產業內容方面,可看到邁向智慧時代,AI深入到各行各業,連新藥開發也不例外,安宏生醫執行長林助強說,生成式AI加速新藥開發的流程,可以將原本需要五年的開發時間縮短至兩年,不僅提升開發速度,也降低研發成本,讓後進業者有機會趕上其他先行者!

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期《友聲》

一場科學與命理的碰撞──陽明交大統計所教授林聖軒專訪

人們生活遇事求神問卜,其方法眾多,紫微斗數、風水堪輿、姓名筆劃生肖,甚至還有西洋學說星座運勢、塔羅牌占卜等,這 […]

恭賀!光電系校友楊鈞翔和丁志宏 獲「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

恭賀!科法學院本屆15位優秀學生考取律師考試

【校友資料庫】邀請校友提供個人資料更新

新藥開發用AI加速!──安宏生醫執行長林助強(應化博)專訪

專注於研發蛋白質降解新藥的安宏生醫,充分運用生成式人工智慧(AI)的研發平台加速研發進程,成立三年時間已產生2 […]

不動產銷售的思維 投資買房有心法──德華行銷公司董事長劉文章(管科72)專訪

德華行銷公司董事長劉文章投入不動產代銷業務已三十多年,目前以經營廠辦代銷為主,在土城、北士科、三重、桃園等地都 […]

經驗分享|杜書伍:組織倫理是優良傳統價值,但不要偏執

科技人文|林一平:掌中戲的想像

【劍塵影視工作室】是從交大布袋戲社出身的布袋戲影視劇組。 致力做戲迷與業界的橋樑,站在創作的基礎上,用影像去創造更多布袋戲武俠世界,並結合團隊社團時期所積累的布袋戲教學經驗,使這美麗的布袋戲文化傳承下去──

該團隊歷時三年的全新原創布袋戲影集《劍塵道魔錄之玄劫天鋒》已經上架推出,並於其Youtube頻道免費播放,歡迎學長姐們一起收看這部由交大人製作的新一代布袋戲!

莫塵飛找上墨鋒絕商借「羲和之眼」營救師父練藏鋒。在墨鋒絕執筆點眉心後,莫塵飛居然以墨鋒絕的視角看見了前塵往事。明宿天機籠絡方式奏效,赤武、中原聯軍每天都有人叛逃,兵力差距拉大之外,魔族大軍悄悄兵臨城下……
此為第六集,上回還未追劇的學長姊,可點進鑲嵌的YT,就可以在播放清單中找到還沒有看得集數囉!

地理風俗|林崇銘(電物63):琉森湖上的月光

趣味數學|田銘莒(電工78):如何描繪蛋殼輪廓?

古詩新詮釋|朱玉昌(EMBA 10e):借屋還詩魂 杜甫不晦澀說得明白

許思敏(健康心理中心諮商心理師):診斷去標籤化與神經多樣性

每個人的大腦運作方式皆是獨特的。我們的大腦功能、行為和執行處理能力被社會期望符合發展成長的「設定里程碑」。對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