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心靈充電站
許思敏(健康心理中心諮商心理師):診斷去標籤化與神經多樣性

每個人的大腦運作方式皆是獨特的。我們的大腦功能、行為和執行處理能力被社會期望符合發展成長的「設定里程碑」。對於那些稍微或明顯偏離普遍平均值的人來說,他們的大腦功能則可被歸類為「神經多樣性」(Neurodiversity)。神經多樣性不是醫學用詞,而是用以描述心智功能具有差異性的人,包括自閉症譜系障礙(ASD)或其他神經學或發展性條件,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等狀況。

神經多樣性是一個概念,最初由1990年代的社會學家朱迪.辛格提出,她是一位自閉症自我倡導者,挑戰了對於正常和異常的傳統觀念。辛格的研究發於她童年時的個人經歷,他過去曾因為與眾不同的特質而飽受欺凌。之後在她的工作中強調每個大腦都是獨特的,且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能力和需求。

神經多樣性定義為:
一種應該受到尊重的自然狀態
一種用於檢驗社會問題的分析工具
一種支持和促進人類多樣性的論點

神經多樣性為社會提供了一個了解那些大腦運作方式與典型有所不同的個人的機會。它挑戰我們改變呈現信息的方式,並擁抱多樣性和差異,而不將其歸類為問題。

根據哈佛醫學院的說法,神經多樣性是:「人們以許多不同的方式體驗和與周圍世界互動的想法;沒有一種‘正確’的思維、學習和行為方式,並且差異不被視為缺陷。」

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和行為健康系的臨床神經心理學培訓主任Laura Boxley博士解釋神經多樣性為:「人們以許多不同的方式體驗或與周圍世界互動的想法,其中一些可能不被視為典型。它基於『不同』不等於『有缺陷』的框架。」

神經多樣性的個體通常在心智功能、學習風格、感官處理、溝通風格和行為等方面經歷到差異感。他們也有機會在軟性技能(Soft Skill)上遇到困難,如情緒智商、社交互動或在團體中有效工作的能力。其他身體行為,例如人與人的物理距離、聲音,或者有自我安撫的習慣行為,也可能存在。

以下為神經多樣性類別中的一些心理狀況: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個體可能在保持注意力和管理思維、行為和情緒方面遇到困難。

🔼Autism(自閉症譜系障礙):又稱為譜系障礙,包括一系列的條件,可能涉及社交和社交技能的挑戰,引起重複性行為並引發語言困難,有時可能導致個體僅通過非口語方式進行溝通。

🔼Dyslexia(閱讀障礙):可能包括對某些項目的錯誤閱讀、錯誤書寫或錯誤發音,以及對字母的混淆或對詞組組織或發音的誤解,以及難以遵循指示。

🔼Dyscalculia(計算障礙):對數學概念的誤解,例如閱讀數字和符號時的困惑,無法一致地記住數字、數學事實、規則和程序,或者在心算方面遇到困難。

🔼Dysgraphia(書寫障礙):一種涉及書寫的學習障礙,例如不尋常的鉛筆握持和身體位置、難以辨認的筆跡和對於書寫或繪畫的厭惡。

🔼Down’s Syndrome(唐氏症候群):這種情況下,個體在出生時帶有一個額外的染色體,最終改變其身體和大腦的發展,可能導致心智和身體上的挑戰。

下一步是什麼?

「神經多樣性是一種社會理論,而不是一種診斷」。我們可以選擇將自己視為神經多樣性,但不應單方面給其他人貼上神經多樣性的標籤。並非所有具有自閉症或ADHD等醫學診斷的個體都自認為神經多樣性。在社會公平與正義的思考脈絡下,每個人都被接納和尊重及享有平等的機會和資源的,無論其大腦功能是否符合主流社會的期望。在學校、工作場所和其他社會環境中,應提供適應性和個人化的支持,以確保每個人都能夠充分發揮其潛能。

而通過消除學習和參與的障礙,我們能為神經多樣性的個體創造安全的環境。例:與他人建立積極的關係,表現耐心並給予充裕的思考和處理時間。而身為神經多樣性的個體則能成為自我倡議者。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學習風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及溝通方式是至關重要的。神經多樣性為社會多樣性的一環,應視其為一種價值,而非缺陷。透過提升對神經多樣性的認識建立一個更加包容和理解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