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心靈充電站
溫惠純(健康心理中心輔導老師):植物療癒力!找回身心平衡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運用植物本身的生命力,以及植物帶給人們的五感刺激,包括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往往能夠觸動人的內心世界,啟動人自身的生命力,藉以改善身、心、靈的狀態,甚至走出生命的困頓。」

在繁忙的課業、工作中,你可曾駐足在校園中的一角,好好欣賞校園植物的美,光復校區植物四季分明,春天綻放花朵的梅花、櫻花,夏天的黃花風鈴木、荷花、秋天的松果、冬天轉紅的落羽松,明年又再次的更迭。

人可以從植物生長中感知生命的變化,發芽、花開、枯萎、結果、落葉,來年又發芽,生長不間斷。跟人的生命事件歷程極為相似,等待發芽的儲備期、花開的綻放期、落葉的結束期,看似結束卻不是終點,是開啟下一次生命事件歷程的準備。

當生命面臨低谷時,不妨停下腳步,好好欣賞當時生命中的「風景」,即使那風景叫人難耐,但它不會一直停留,而是不斷變化著。

生活中可以種個生命力強的植栽,例如黃金葛、蘆薈、袖珍椰子、合果芋、虎尾蘭等,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體會到眼前這個生命體需要我來照顧、呵護,會帶出被需要的感覺,當看到植物冒出新芽或長的很好時,會感受到無比喜悅,進而增進對自我的肯定,變的更加勇敢、堅強。

如果太過忙碌無法養護盆栽,不妨就離開室內,走入充滿植物療癒力的校園,漫步在植物中,打開五感,感受生命的美好,會發現每棵樹都長的不一樣,但它們都長出了自己的樣子,你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