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各期目錄
月刊【575期】2023.9月號

讀者們好,9月份《友聲》以甘仲維學長的生命故事,傳達「轉彎」不一樣的思維。

甘學長攻讀博士時意外中途失明,原本該前程似錦的未來被打亂,他從谷底重新出發,轉向公益領域,科技專業的他,用AI、口述影像等方法,並切身同理去解決身心障礙者所面臨的問題。

轉彎也是轉念。每個人都會老,高齡社會不免談到長照,而對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學長來說「照護應從尊重做起」。安排、制定長照相關事務的人們本身都「還沒有老」,打破迷思看見長者沒說的需要。

為人父母大不易,正在養育之路的家長們,孩子上課會坐不住、摸東摸西等專心度不足,可能正困擾著大家。腦科所105級,創辦「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早期教育中心」的王宏哲學長提醒專注力其實是一種腦與認知行為,並於專欄中提出6個改善孩子專注力的建議!

超充實的內容全都在本期《友聲》。

從科技人到視障服務 用聲音「看」世界──HOVA創辦人甘仲維專訪

大雨滂沱的傍晚,專業廣播的錄音間,「墨鏡哥」甘仲維正在準備晚上的Live節目。白天在資訊業上班的他,業餘為力挺 […]

敬邀踴躍推薦本校第三屆傑出校友 10/13止

陽明交大EMBA 2024年招生中!

陽明交大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藥品微生物學(品保和品管)」招生中!

陽明交大六燃博物館團隊 《重複與差異:後人類.多元物種》展覽9/21開展!

陽明交大國際衛生碩士學位學程 10/21校友回娘家!

【校友資料庫】邀請校友提供個人資料更新

陳亮恭(衛生福利研究所博士):打破長照迷思,照護從「尊重」做起

老人照顧最常見的問題源於從事照顧的人「都還沒有老過」!所以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眼光在想老人的需要。至於如何找到照 […]

王宏哲(腦科所105級):從兒童發展談專注力問題

很多爸媽來向我反映孩子有不專心的問題,有些是被學校老師認為不專心,例如上課會坐不住、摸東摸西、愛講話或要人家一 […]

經驗分享|杜書伍:「本能叛逆」與「理性叛逆」

科技人文|林一平:物聯網的「剃刀與刀片」

【劍塵影視工作室】是從交大布袋戲社出身的布袋戲影視劇組。 致力做戲迷與業界的橋樑,站在創作的基礎上,用影像去創造更多布袋戲武俠世界,並結合團隊社團時期所積累的布袋戲教學經驗,使這美麗的布袋戲文化傳承下去──

該團隊歷時三年的全新原創布袋戲影集《劍塵道魔錄之玄劫天鋒》已經上架推出,並於其Youtube頻道免費播放,歡迎學長姐們一起收看這部由交大人製作的新一代布袋戲!

故事講述驟失為師為父的練藏鋒,莫塵飛、習千泓與清微派新生代,毫無時間悲傷,得在各自的崗位上擔起責任,並以練藏鋒的留書為始,繼續未完全的殘局!此為第二集,上回還未追劇的學長姊,可點進鑲嵌的YT,就可以在播放清單中找到還沒有看得集數囉!

地理風俗|林崇銘(電物63):又見田澤湖

趣味數學|田銘莒(電工78):太玄經符號及運算

古詩新詮釋|朱玉昌(EMBA 10e):船泊松江岸 月落烏啼張繼訴衷腸

林妍君(實習心理師): 心理的傷,身體會記得—淺談創傷後的身心整合

你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在面對陌生場合時,身體會不自覺聳肩或抱胸,或是在傷心欲絕時真的會感覺到胸口悶痛?也可以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