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燒掉4000萬的意志 台灣原生IP的從無到有-阿奇八八董事長黃美月(資工74)專訪

成立至今十餘年的阿奇八八公司,早期以發展電子書平台及版權管理為主,後來成立創意設計及網路行銷部門,致力於互動多媒體數位內容的企劃製作,以及卡通動漫製作及周邊商品行銷等,如今則連結跨領域教育聯盟,投入國中小學的STEAM教育業務,還有提供給企業人士的提升課程業務。

阿奇八八董事長黃美月表示,台灣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的困境,除了產業政策不明確外,還有文化創意產業的價值創造相當困難,也很難像電子業或生技業有實體產品在投資者面前呈現,而且台灣數位內容廠商規模都比較小,不容易形成具規模的產業聚落。阿奇八八多年來投資燒掉四千萬元,不斷轉型才找到教育市場的新商機。

(本文摘要自2020年12月02日播出節目)

數位轉型 小蝦米遇上大鯨魚如何求生?

主持人:數位內容產業我相信在台灣發展並不容易,阿奇八八從早期電子書切入,現在切入數位行銷的品牌,黃美月董事長花了很多時間探索台灣數位內容產業。

黃美月:去美國讀書做事後因緣際會,我就覺得自己在大公司打滾那麼多年,是不是可以給自己不同的人生規劃跟職涯,所以就出來創業。那時候想說電子書Amazon這麼夯我們進來做數位版權管理系統,應該是個小公司可以投入的,但版權要變成數位化也是個挑戰!比如版權不在出版社,就要回到國外作者去討論,這中間版權在拆帳的時候,就變成大部分是歸給國外。

對於電子書市場來說,台灣是保守的,當時電子書剛出來的價錢只能賣到紙本的三折價錢,但因為它的製作成本不會比實體書少,甚至你要一群工程師和一群規劃的人。

我們之後開始投入建置數位軟體的版權系統。電子書要閱讀一定要有閱讀的軟體,希望綁軟體不綁硬體,可是不綁硬體的時候,每一家的平板我都要去支援,其實也很辛苦。另外就是內容上不來,就像一家百貨公司硬體建好了,可是沒有內容商品,這家百貨公司一定是撐不下去的,更不用去提我有多強的門禁系統,因為連小偷要來偷東西都沒有多少東西可以偷的時候,還需要保護什麼?不過那一年我覺得Google也很聰明的回應了Apple的挑戰,那時候Apple出了平板,就開始跟Amazon打對台,可是Google灑出來一個五十萬冊免費的電子書,他把過去幾年沒有版權的電子書,全部免費放上來讓消費者使用,這對當時做付費電子書的廠商都是很大的壓力。「當你想要做數位轉型,你碰到Google這樣的巨頭放出海量免費資源,你變得沒辦法在價格上競爭」我們開始覺得可能沒辦法這樣下去,進而往前去做數位內容,所以開發了APP的繪本故事。

IP養成大不易 思維轉換找到對的資源

主持人:於是創造出「史都幫」裡面很多的新角色?

黃美月:阿奇這個角色一開始是代言人,當要做動畫、漫畫的時候,一個角色孤掌難鳴,我們就開始幫他創朋友創角色出來,這些角色們就變成「史都幫」。 我從美國回到台灣之前其實不太知道什麼叫授權產業,是因為史都幫的這幾個角色,才發覺可以靠圖像跟設計做創價服務產生的價值是很大的,我們可以用這些累計下來的IP去走進去做數位授權。

從四格漫畫開始到動畫,可以把品牌價值再拉高。也因為這樣我們有跟台灣大哥大合作,可是要上大螢幕還需要更多的累積。我記得2012年我們參加電視節,中國在沒有預付訂金的前提下來跟你討一百集的卡通片,這當然是無法進行,我覺得這也是我們跨進來做這個產業的辛苦,就是你有沒有能力讓業主先支付一部分甚至一半以上的費用。

我希望做起品牌,所以我們去開了實體通路店做周邊商品,因為大部分有名的版權動畫片,他從動畫賺到的錢只有三成,他有七成是從周邊商品賺回來的。我們在大直接近美麗華開了一家店,但周邊商品又回到品牌,當你的知名度不太夠,就比不上像巧虎、迪士尼的卡通人物的時候,你也沒有一個遊樂園可以支撐的時候,要光靠周邊商品也是不容易。

思路又轉到讓IP去做一些結合,這也是我們店面開始轉型STEAM教育的契機,後來也因為這樣把合作的老師等找進來,變成一個跨領域的合作協會。

台灣出版社版權太少,要走進影視製作產業需要更大的成本,沒有人跟我們共同製作也很難,在資金不易募集的情況下,跨進來做教育我覺得亞洲市場的父母至少是願意花教育的錢。少子化當然影響市場的規模,可是少子化相對的也把資源集中。

IP內容期許與台灣製造業連結 擴大影響

主持人:台灣常常想要跟韓國比,這幾年韓國的文創產業發展的非常迅速,我們也一直覺得台灣總是有環節或生態鏈是有問題的,請學姐跟我們分享一下妳的觀察。

黃美月:韓國跟英國一樣都是在他們經濟蕭條谷底的時候,願意投進去做一個新的產業,政府投入的金額跟力道都很強,台灣比較沒有這麼大魄力的做法。過去幾年跟著台灣創意中心開始參加台灣文博會展覽,也被重視到圖像IP授權的這一塊,也有邀請國外廠商來做媒合,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每一個圖像IP都做授權登記的話,你到國外去參展,圖像就是被偷掉了。

有一次去香港參展,有人會順手來抽DM,然後他們就出來一個跟我們圖像一模一樣的的手機遊戲,而且他們還來台灣設分公司,也沒有辦法去告他,因為我知道我在中國沒有註冊,這件事情也讓我很警惕。

文博會其實不只邀請品牌買家,應該要把台灣製造業也帶進來,台灣在這點可以改進。另外我覺得台灣的廠商對於授權概念是薄弱的。政府看到這個需求,如果可以再更結合數位內容這一塊的話,這個重擔應該是落在文策院身上。

主持人:雖然國內很多數位內容產業的規模跟資金都還追不上國外,但剛剛也提到轉型過程中也抓到很多發展的機會,過去燒了很多錢的基礎都還在,我們還是有很多發揮專長的機會,是不是跟我們分享一下,其實機會也是有的?

黃美月:對,我們當時參加文博會的時候,大概是所有廠商裡面少數願意跨進來做教育的,其他大部分是賣內容圖像等,當時台灣迪士尼總裁看到我們跨進來做教育也是嚇了一跳,但他也認為這才是走長遠的路。

主持人:台灣的數位產業要發展,不管是政府還是企業,妳覺得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想法跟思維?

黃美月:政府過去幾年都是雨露均霑的方式,這樣其實不容易成功,文策院如果能拿出有魄力的作法,去切入幾個產業,比如用科技去結合社群做不一樣的東西,這樣也可以刺激資通訊的發展。另外資金方面如果有更多創投可以投入這塊會更好,如果公司得到資金可以投入更多開發,願景就會更看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