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交大博佳佳副教授:以科研為契機 著眼台歐關係—歐盟展望歐洲科研計畫系列報導(一)

2019年4月歐洲議會與理事會通過「展望歐洲」 (Horizon Europe) 科研架構計畫,計畫內容分為第一支柱開放科學、第二支柱全球挑戰則與第三支柱開放創新約955億歐元預算,此期展望歐洲計畫將著重在第二跟第三支柱,期許計畫鏈結國際合作科學創新與研發卓越,徵求有強大科研能力的第三方國家成為共同計畫 (co-programmed) 與共同資金 (co-funded) 的夥伴機構或國家。將於2021年啟動,預計達到深化歐洲國家研發創新能力並透過國際科學教育合作,擴大歐盟會員國先進技術國際合作發展契機,增強境內科技與研發卓越創新能力的目標。而台灣科技部希冀透過相關合作深化台歐雙邊科研與商業交流,其中交通大學通識中心博佳佳副教授扮演著台灣科技部「展望歐洲整合型計畫」人文領域國家聯絡計畫平台主持人的重要角色,協助蒐集與分析該計畫發展與趨勢,同時提供國內人文學者參與展望歐洲科研架構計畫之鏈結,有助台灣共享法國和歐盟已建立起的人脈和優勢。

另外展望團隊共同主持人長庚大學生物科技產業碩博士學程張中明教授也整合台灣歐洲國家學術協會,積極聯繫法國在台協會與增加台灣與相關法國的商會交流,進而擴大歐盟學術與商業人脈網絡,在此科研計畫的架構下,以直接合作模式深化台歐關係,協助台灣以優質創新實力成為歐盟展望歐洲的第三國夥伴國家機會。期盼藉由這個模式,能使台灣以夥伴國家身分共同規劃執行歐盟重要前瞻創新計畫,提升台灣重點產業國際競爭力!

「展望歐洲計畫」積極鼓勵國內學者提供研究專長,更提供國內人文學者研究媒合服務,其合作途徑如下表:

相關內容歡迎進入其網站https://sshncptaiwan.web.nctu.edu.tw/,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