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心靈充電站
徐瑋菁(健康心理中心專任心理師): 覺察壓力與調適 用正念善待自己

你正在面臨壓力嗎?

現代人生活普遍忙碌,你是否很常有一種感受,每天好忙,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夜晚回到床上,只覺得自己好累?就算累,可能還是輾轉難眠,隔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又是一天忙碌。一天之中,偶有休息的片刻,此刻的你只想滑手機,暫時轉移注意力。你或許發現一些癮成了你的必需品,咖啡飲、煙癮、上網……,這些癮讓你可以暫時提起精神,心靈能得到片刻的愉悅感,但卻沒辦法維持太久……。

這些都是壓力的反應,生活中有許多的壓力,會讓人感到緊繃、煩躁、不安或低落。生活的壓力隨處可見,區分成急性壓力與慢性壓力。急性的壓力指的是短期具有挑戰的事件,像升學考試、突然的災難事件等。急性壓力會讓人在短時間內面臨巨大的衝擊。而慢性壓力則是長期的壓力源,例如工作、經濟、家庭的影響等。慢性壓力不見得像急性壓力讓你感受到劇烈衝擊,卻仍然會使你很難放鬆下來。

壓力來襲時,人會在處備戰狀態,交感神經活躍作用,在身體反應上容易感到心跳加速、暴飲暴食或食慾不振、冒汗、肌肉痠痛、頭痛、胸悶等,而心理上,會感到煩躁、緊張、生氣、憂鬱等。身心能量不斷消耗,越來越疲憊。然而壓力的影響不只是損耗身心,也可能逐步讓你失去與自己和他人連結,感到寂寞、不快樂。

運用正念調適壓力

如果你發現壓力已經侵襲了你,有許多調適壓力的方法可以幫忙。像是運動、休閒活動、瑜珈,以及好好地面對自己的壓力源,尋求家人朋友及專業人士的協助。也可以透過自我肯定,增進自己面對壓力的信心。或者運用時間管理,好好檢視生活,重新規劃,找回平衡,這些都是不錯的方式。

另外,筆者想簡介正念(mindfulness)練習,在這資訊爆炸又生活節奏快速的社會裡,對自己有更多的覺察,能更活在當下,活得更快樂。

根據正念減壓創始人喬.卡巴金博士定義正念是:「時時刻刻非評價的覺察,需要刻意練習。」透過正念練習拓展覺察,開始善待、探索和平衡自己,重新找回與自己的連結,更溫柔地照顧自己。正念基於培育七種態度來進行:非評價、初心、耐心、信任、非用力追求、接納與放下。

開始正念一點都不困難,只要你會呼吸就行。正念藉由將注意力定錨在呼吸上,觀照呼吸的一進一出,同步探索身體和情緒的感覺,開啟對身體和情緒的覺察。持之以恆練習,覺察會越來越拓展。覺察拓展,便愈能與焦躁不安的心共存,提升自己面對壓力的耐受能力,此外,當再次遇到壓力時,可以更有覺知地因應。 生活中的壓力容易使人脆弱,面對生命中的種種不確定,在壓力的狀況下更容易感到焦慮不安,正念提供一種途徑,安住於當下。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因而能保有愛自己與他人的能力,就算狂風暴雨來襲,我們仍能為生命注入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