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科技業有台積電 為什麼外語領域沒有指標企業?──CLN新貴語文顧問共同創辦人杜芳榮(資財97)專訪

CLN新貴語文顧問執行長杜芳榮(Derek),為交大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97級畢業校友,曾任職台灣微軟遊戲中文化測試人員,協助Xbox遊戲開發團隊的軟體中文化測試。而後轉換跑道至監控軟體產業,為公司內部新研發的資安產品,進行全球市場陌生開發等職。

由於過往於科技業有豐富的工作資歷,讓Derek深耕外語服務產業之時,發揮業務開發與團隊領導之所長,帶領 CLN 以外語教育科技為主軸,提供高效創新的外語培訓與相關服務。以下為杜學長第一人稱的專訪摘要:

三人創業小隊 本是室友兼師生

楊員彰、胡家榮和我,我們三個人關係非常深,彼此之間有三層關係:第一層互為交通大學的學長學弟,甚至胡家榮有一陣子也是我的室友。而我在大二的時候,跟員彰學長一起去上家榮學長的課,所以我們也互為師生的關係。

會產生創業的想法,源自胡學長一直在耕耘英語教學的市場,他當時對產業很重要的觀察心得是「各個產業領域的學生都有一個畢業後嚮往的公司,而外語沒有。」比如說科技業,台積電、聯發科正是大多數人的第一志願。基於這樣的想法,以「成為亞洲區外語培訓服務的領導品牌」為願景展開創業的第一步。

當時我已工作一陣子,在科技業擔任國外業務,深知外語之於一間企業的重要性。有了這樣的共同理念後,我們成立公司專替企業做外語的培訓跟服務。

胡學長在英語教學界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資歷,從過往兒童兒美的教育,到現在成為高中的補教名師。以及過往他在研究所時期,便曾在竹科做英語教學,教過很多科技公司員工英文,甚至也有上過「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節目亮相,算是小有名氣。而員彰學長的話主要是操刀CI企業識別、設計各種產品,以及媒體露出這一塊任務跟責任。

授課團隊 多元背景帶來超實用情境

英語培訓跟教育訓練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完全紅海。傳統品牌像大家都聽過的大衛美語、地球村,或是比較新形態的線上教學品牌TutorABC,他們都有比較大的資金跟歷史。

當初要投入的時候,我們就有想過該如何比較快站穩腳步,並且可以永續發展下去,最終我們決定從企業市場切入。從這個市場切入的話,能精準鎖定客群,降低競爭對手的數量。第二個是我們擁有很多的人脈,找到不同的產業類別或背景的老師來打「團體戰」。舉例來說我們的老師,有些可能是電機博士、或在資訊產業工作很久、以及航空業的空姐、在醫療業待過的行銷人才等等。這樣多元背景的團隊便會使我們品牌更具備差異性。

主持人:歐美有一些新的培訓手法,我們都把他引進來我們公司的教學?

杜芳榮:像是AL加速式學習法,他是一個讓學員在學習上可以用更短的時間,更有效率的去學習的一套教學手法。老師採用這套手法,讓學生學習更有效率之外,老師的負擔也可以比較輕。過往可能都是老師一直講,學生一直聽,這些新型態的教學手法,會讓老師跟學生有更多的互動,有更多教學型態上面的轉變。可能利用小紙條、小遊戲、圖卡等等,讓學員在學習後專注力可以提高,也更有效果。

引入AI科技 要做無法被取代的事

去年開始我們認為AI興起,會對英語學習跟教學市場有非常大的改變,我們就開始引進很多我們認為同樣不錯的英語學習平台,或是AI學習APP。

像去年起我們獨家代理一個專門用AI訓練英文口說APP。它可以設定很多不同的情境,比如能指定自己為科技製造的供應商,打算販售商品給客戶這樣的情境,讓AI跟使用者做相關的對話,甚至對話之後可以矯正發音。語速跟腔調也可以調整。如果跟真人老師做教學上的搭配,會發揮出非常好的效果。

所以我們預測未來如果只能陪著練習口說的老師,一定會被AI取代。不過老師這個職業還是有獨特、完全沒有辦法被取代的地方:更有系統化的課程規劃、以及學習上的激勵效果與陪伴,或者是更即時的發音上的回饋,這目前都是AI無法取代的。

因為科技的發展,未來語言的隔閡可能不會只透過英語學習來打破,而是透過科技工具、產品來解決公司跟公司之間,或國對國之間語言的隔閡。

我們也在思考未來是不是透過穿戴式的裝置就可以讓不同人在交流達到即時的轉譯。未來我們會轉型到一個角度或許會在於「我們怎麼樣輔助客戶去善用這些科技跟工具,去解決原本外語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