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恭賀!光電系李朱育校友獲「第20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銅質獎

上銀科技自2004年起委託中國機械工程學會(CSME)辦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20屆得獎名單日前公布,由陽明交大光電所博士、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李朱育指導的「單拍偏振干涉之表面形貌量測技術」獲銅質獎。頒獎典禮預計於3月23日中油國光會議廳舉行。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旨在激發並鼓勵我國青年學子投入機械工程領域之研發與創新應用,培養產業界優秀之機械工程人才,促進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互動,協助我國機械工業的升級。

李朱育在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服務近20年,致力於創新光電量測技術的開發,以解決工程上的難題,並開發了多種創新的光學量測技術,包括「外差光柵干涉術」、「表面電漿共振感測術」、「外差散斑干涉術」、「共焦干涉術」和「駐波干涉術」。這些技術已成功應用於各種物理工程參數的量測,包括精密位移、機構角位移和材質折射率等。

李朱育帶領所指導的研究生們憑藉出色的研發成果,積極參與各種專題或論文競賽,並屢獲碩、博士論文殊榮。近年來,隨著三奈米半導體的發展需求,對於晶圓表面品質的精密且快速的量測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國科會計畫的支持下,其研究團隊結合了偏振干涉術和Fizeau干涉儀,成功開發出了一種新穎且高效的「偏振干涉儀」,能夠快速且精確地量測待測物的表面形貌。這套量測系統利用相互正交的偏振光束形成干涉影像,透過自行開發的演算法及程式,即可迅速重建晶圓的三維形貌。與過去的移相干涉儀相比,這項技術無需使用相位調制器,僅需一張偏振干涉圖像即可計算待測物的表面形貌。

甫獲得第20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銅質獎」的論文「單拍偏振干涉之表面形貌量測技術」是李朱育的碩士班學生蔡岳哲的研究。身為指導教授,李朱育表示非常以此為榮,將會繼續努力在光電量測技術領域取得更多突破性的成果。而且也透露此研究技術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