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不改變就是等死!電信業的IT夢──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資工82)專訪

接手台灣大哥大資訊長的蔡祈岩,帶領台灣大資訊IT 團隊加速轉型為科技電信公司,他以過去在金融、房地產橫跨產業的豐富 IT管理經驗,感受到很多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絆腳石,通常就是IT部門。這一年來,他與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一起推動改革,讓台灣大IT團隊變成開放式、去中心及創造虛擬連結的部門,並改變過去九個處的決策模式,建立九大IT技術的橫向組織CoE(Center of Excellence),讓不同處的IT人員有橫向學習分享的機會,目標是打破傳統中大型企業的穀倉效應(Silo Effect),讓更多人成為擁有科技的魔法師。

以下是蔡學長第一人稱的訪談摘要:

打破封閉系統
電信、金融都是特許行業,原則上是比較追求穩定、不犯錯。而我相信很多逐漸中大型的企業都有這個現象,因為企業慢慢規模大了,其實不管是老闆想不想要追求穩定,裡面的員工因為年資也長了,也自動會變成追求穩定跟安全,這個應該是所有中大型企業共通的特質。

以台灣大哥大來講,我們總共有九個處在資訊單位,當然每個處原本成立的時候,都是為了某一個功能,有明確的對象要服務。在這種組織裡面,所有的企業都有這種穀倉效應,也就是從小的規模開始慢慢大,客服技術處以前可能是一個課級單位,變部級單位,變處級單位,越長越大,層級越來越多,逐漸形成一個封閉的系統,

那整個公司IT又不是只有這個領域會需要,形成那麼深的垂直組織會造成一些問題,比如說人員無法流動,比如Java工程師,在每個處裡面都有Java工程師,但彼此間流程就不一樣,當她到另外一邊得要重新訓練。當一個資訊團隊,變成N個資訊團隊時,效率就沒辦法發揮。

我進來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它重新凝聚成一個團隊。我的做法就是導入所謂的CoE(Center of Excellence)橫向組織,把本來縱向分工部門,裡面的各個職能別的工種,當中有共通性的,你把它橫向打通。

但每個垂直組織,有各自KPI、任務、預算、編制等等,怎麼樣讓大家都去認同「我們是一個大團隊」而不是分散的小團體?這是當中的困難之處。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要建立互信,我們要有這種文化塑造。

轉進科技業 龐大的資源是潛力
對,傳統我們講公司的IT人才,大部分是服務內部,所以是內部的需求他們去做。或是以前的IT我們講Web1.0、2.0的時代,他比較像是IT的IT,我們做的事情只要IT的技術能力,我們有什麼樣的客戶需求,我們用不同的工法,不同的工具我們去實現。在AI時代,IT團隊如果你仍然只會寫程式,只會IT技術,是沒辦法突破的,因為IT技術現在要用在每一個地方。每個都是IT人,需要引進多元的人才。

我覺得電信公司有一個非常深厚的土壤,可以對企業的科技運用有很大的幫助,當企業想要創新、找合作夥伴的時候,滿多都忽略了電信公司是最好的夥伴。舉個例子,以客服系統來說,台灣大哥大客服有1000多個座席,那這麼大的系統我們又是甲方,我們又是裡面的IT團隊,所以我們很有經驗。所以當企業客戶他覺得想要改善客服系統,其實你找台灣大哥大做經驗分享也好,做交流甚至請台灣大哥大幫你做一些產品給你,其實是最好的。

另外電信公司,擁有雲端、機房、頻寬,以及幾百萬個消費者用戶,有這麼大的資源,場域本身就很豐富。所以企業客戶如果有相關的需求,這是很好的平台。比如做智慧醫療,我們本來就有幾百萬個手機門號用戶,這是很大的資料庫,所以不只是在解決方案上可以提供建議,同時可以提供你要的軟體,還可以一起做共同行銷。電信公司做IT服務其實是非常大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