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專欄講座
翁順隆: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醫治來自上帝的恩典科技源自於上帝賜予的智慧「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詩篇一四七:三》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裡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出埃及記三六:一》

想起二○○二年,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跡行,選擇在新竹馬偕醫院服務,期望憑藉在生殖醫學領域臨床經驗,為大新竹地區醫療貢獻一己之力,至今已順利完成幾千例的婦科手術,創造上千例試管嬰兒寶寶。近五年,試管嬰兒臨床懷孕率及活產率在全國均名列前茅,並獲國民健康署認證「人工生殖高活產率」優良人工生殖醫療院所殊榮。

二○一六年七月時任醫療副院長,有感於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經常激勵院內醫護同仁要不斷學習新醫療技術,同時整合跨領域團隊,發揮所長,致力於發展符合民眾醫療需求的特色醫療,如生殖醫學中心、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等,並投入大量資金採購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設備。

二○一七年初,首次與工研院攜手合作智慧醫療技術研發,累積至今已有多項醫療產業創新,包括「客製化3D復健輔具產品」,取代傳統輔護具製作模式,提升護具的穿戴方便性與舒適性,減輕醫院職能治療師為病患製作護具負擔;「穿戴型新生兒心率與呼吸生理監控系統」連結手機應用程式,就能即時監控嬰幼兒生命徵象;「手術即時定位與電子排程管理系統」可提升手術室輪轉效率;即時監控與病患點滴動態資訊的「智慧點滴即時偵測系統」,可紓解護理人員工作負擔等。

以上合作成果,自二○一九年底已連續兩年於台灣醫療科技展呈現,其中「智慧點滴即時偵測系統」更在二○二○年取得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創新輔導計畫,充分展現出新竹馬偕醫院在醫療創新科技的軟實力。

二○二一年一月承擔院長重責後,與工研院的合作團隊仍延續研發與技術場域驗證,並持續加強與鄰近清華、陽明交大跨領域醫學研究合作,整合多位專科臨床醫師與專業人才,投入醫療生技的研究,永續發展精準醫療。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讓愛延伸至偏鄉醫療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一○:二七》

馬偕醫院在新竹地區設立之初,為解決山地民眾就醫不方便,於二○○三年在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教會設立醫療站,提供全日二十四小時免費醫療服務,另安排各專科醫師每週六、日定期在五峰鄉各據點巡迴醫療,讓居民得到妥善醫療照護。

二○二一年接任院長後,為優化部落偏鄉醫療,增加糖尿病個案管理、肝炎防治,眼科等遠距醫療門診服務;也積極尋求企業主與社會團體的支持,每年共同舉辦健康促進活動,善盡照顧弱勢族群的社會責任。

為了讓當地獨居的年長者獲得完善適切的日間生活關懷照顧,二○○九年在桃山教會原址設置桃山文化健康站, 並爭取經費修繕整建,提供更優質、舒適的友善空間;另添購九人座交通車,提供安全接駁。在新竹縣市二十個文化健康站中,桃山文化健康站是唯一連續兩年獲評選為優等的據點。

神豐盛的恩典—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二五:四○》

新竹在地婦幼醫療資源長期供需失衡,二○一七年投入近三十億元籌建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是全台第一座與市政府合作以BOT方式興建,且具有銀級綠建築及智慧建築的獨立兒童醫院。傳承台北馬偕兒童醫院的醫療技術與照護模式,結合兒科與婦產科等專科跨領域醫療團隊,建構完善醫學中心等級一條龍婦幼醫療服務。預計二○二二年九月正式營運,將與光復院區共同努力,讓神的醫治大能覆庇在每一位病人與陪伴者身上,榮耀彰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