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生育率高的新竹 兒童醫療照護在地化!——新竹馬偕醫院院長翁順隆(生科博)專訪

新竹馬偕醫院院長翁順隆今年順利獲選為陽明交大合校後第一屆傑出校友,翁順隆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美國東維吉尼亞醫學院不孕症生殖醫學碩士,並於陽明交通大學取得生物科技所博士。翁順隆也在美國諾福克 Jones 不孕症生殖醫學中心擔任臨床研究醫師,並於台北馬偕及新竹馬偕醫院服務多年。在新竹馬偕時期,他深耕新竹五峰鄉山地醫療照護,並於疫情期間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成立竹竹苗首間Covid-19病毒檢測實驗室,榮獲110年全國防疫特殊貢獻獎。

目前新竹馬偕醫院已與新竹市政府合作,以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籌建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預計今年九月正式對外營運。翁順隆院長說,兒童醫院是國內很多醫院不願意投入的領域,但馬偕本著救人的精神,而且新竹是全國生育率最高的地區,他在新竹馬偕醫院服務時,接生過許多新生兒,也協助過許多不孕症夫婦,未來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將以守護大新竹的兒童與婦女健康為重,也希望讓兒童醫療服務及品質都能同步提升。

全國生育率最高地方!但不孕症患者也高……

我在民國92年到新竹馬偕創立婦產科之後,剛開始醫院對臨床的要求會比較高,所以我們在服務病人上非常的辛苦,剛開始前兩三個月,平均一個月我已經接生到四、五十個。而且那時候新竹已經是全國生育率最高的,門診病人也很多,常常夜診要看到一兩點,極大化的時候,一個月要接生一百多個。

很慶幸當時我有去進修博士學位,這對我取得院長有很大的幫忙,畢竟以前新竹馬偕沒有在地的院長,都是台北空降,我取得博士學位,也發表很多高點數的博士論文。我是在地化、本土的院長,我會帶領我們馬偕同工一起往前衝,畢竟我們比較在地化也比較接地氣,這是我們的優點。

新竹生育率全國最高,但因為科技業的關係,可能接觸各種不同場域的物質等,所以大約六對到七對的夫婦,就有一對是不孕症,尤其男性不孕症的比例比較高。新竹馬偕一年不孕症療程的病人大約有三百例,不包括其他胚胎冷凍的病人,相對對病人的幫忙的確很大。我們臨床懷孕率在全國來說算不錯,平均有55%到60%的臨床懷孕率,所以相對對於病人想達成懷有小孩的心願,幫忙是很大的。

新竹馬偕由於是醫院,所以對於這些收費都有嚴格標準的限制,所以相對我們試管嬰兒的收費,對於其他診所來說會比較合理。我們的婦產科又很強,所以是一條龍服務,從一開始胚胎的植入,從無到有到胎兒接受產婦的照顧,小孩子生出來接受小兒科的照顧,是一條完整的服務。兒童醫院成立之後,我們婦產科跟小兒科一起會過去,提供的就是這樣全方位的服務。

新竹馬偕兒童醫院是BOT,也很快在兩年半不到的時間就建好,是400床的醫院,這400床一開始會先開200床,起初會提供25科的兒童醫療服務,兩年後提供32科的兒童醫療服務,相信對全國來說,是非常完整的兒童醫療服務。

疫情當下的醫院負擔實況:確診的孩子們!

新竹馬偕配合防疫政策,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是全新竹縣市第一個成立PCR實驗室的醫院,同時我們也設立了很多篩檢站,包括像竹科,的確發生了很大的效用。接下來為了施打疫苗,配合新竹市政府跟衛生局,設立了體育場的疫苗施打站,在全體同工努力下,讓民眾感受到打疫苗是一個非常愉快的過程,而不是很緊張的過程。

那像是三個月內的嬰兒如果有反覆發燒,那一定要來住院,第二個是孕婦也是高危險群,我們也一定會收治,還有高齡及洗腎等高危險群病人也是!我們醫院對於孕婦有確診的個案,也投入在九樓病房有新生室,有新生兒病房,相信會成為整個竹苗孕婦要生產,她可以整個待在這個病房裡做一切服務,我們可以提供這孕婦最好的保障。

三個月內新生兒假如有發高燒39度,那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到醫院。還有3個月到12個月嬰兒反覆發燒的,一定要特別注意,到醫院好好檢查。現在每家醫院對於防疫病房的能量都開至極大,就是我們對於這些病人的照顧,絕對都不遺餘力。

縱使每個同仁工作量都很多,當然當中我時常告訴同仁「國家這場仗,需要大家來努力」,所有的員工,包括我也都親自下來做,上下一心,把這場疾病消滅掉,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去打贏這場仗!

生殖醫學中心VS大醫院 差別在哪?

生殖醫學開設生殖醫學中心,不管是在大醫院或是很多的教授,他們在醫院的努力之後,擁有一定的病人,或許會覺得到外面去服務病人比較沒有那麼多限制,或是很多醫師到外面就業,其實就是提供更多的醫療服務給病人。

開業有一定的醫療能量,因為開業的時間比較全方位,病人也比較沒有時間上的約束,而且醫療收費也比較自由化。大醫院的收費有一定的標準跟限制,相對對病人來說或許是一個保障,但是大醫院或醫學中心的時段,比較沒有像病人可以廣泛的每個時段都可以有,所以相對病人服務的方便性會打一點點折扣。現在在外面的生殖醫學中心,做的一定是大者恆大,比較傾向群體的醫療,好幾個試管嬰兒的醫師,集合起來做一個醫療中心。病人在看診的環境,或許可以有一個較優美的設備環境,畢竟他們投資的硬體設備一定比較多,不過在收費方面,或許相對也高一點,這是必然的,而越多醫生所在的生殖中心,一定有他相對的優勢,這也是必然的。大醫院的優勢當然有,就是他擁有的醫療設備各方面比較好,第二個就是產檢醫生親自接生,這是對病人的負責,病人也會比較放心。各有各的優點,但我相信我們新竹馬偕兒童醫院成立以後,我們的硬體絕對可以跟外面的診所做一個比較,還有豐富的醫師人力跟經驗,也可以提供病人一個比較好的就醫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