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幫助客戶就是幫助自己!電商成功的關鍵心法──91App總經理楊明芳(電信81)專訪

電子商務(EC)產業發展至今二十餘年,已從EC1.0的C2C(消費者對消費者)、2.0的B2C(商業對消費者),到現在3.0的D2C(Direct to Consumer,直接面對消費者)與OMO(虛實融合)。所謂的D2C,是每家公司都想建立自己的電商交易平台,直接滿足消費者需求,至於OMO則是線上整合線下,或線下整合線上,要讓兩者可以互相融合,達到全通路OMO的營運效益。

91App總經理楊明芳說,在D2C及OMO的趨勢下,未來六年台灣EC的發展將加速進行,預估至2028年,台灣零售市場交易量(GMV)可以成長到新台幣4.28兆元,其中,D2C電商市場規模將達5700億元,91App希望市占率可以達到20%,成長速度要超越市場的平均成長值,也就是在5700億元GMV中,搶下超過1000億元的商機,這個數字,已是去年91App取得的168億元的6倍以上。

現在一般的消費者已經沒有在分線上線下了!

91APP的營運模式目前圍繞在D2C跟OMO這兩大核心,所謂的D2C是大型品牌或實體通路會直接面對他們的消費者,甚至做品牌會員的經營。國外比較知名的像NIKE,這幾年也下來做自己的官網,做自己的會員,也都已經看到他們的營收成長,這也是91APP在過往這幾年看到很多跟我們合作的大型客戶,成長非常快速。

以前這些大品牌習慣面對線下實體門市的銷售,他們要面對線上市場的時候,就會遇到很多問題,這就是我們第二個核心OMO,也就是常聽到的「虛實融合」,把線上跟線下融合在一起。很多消費者本來就是虛實融合的結果,所以很多品牌為了因應現代消費者的型態,就勢必走到OMO的過程。

舉例而言,可能很多客戶在實體店面貨物沒有備那麼齊,消費者去看一下,發現要的款式尺寸顏色等等不在這裡,這時候店員就可以藉由OMO的工具導到線上下單,這樣客戶很快就可以在家裡收到貨。或是客戶可以在官網上面下單以後,覺得不錯,就跑去實體店面做提貨或售後的諮詢,甚至不滿意的話去進行實體退貨。

這些中大型客戶,他們要怎麼面對消費者,怎麼做虛實融合的消費體驗,包括會員行為分析、資料整合,都會面臨到線上線下整合的議題,這也是91APP存在非常大的價值。

「客戶成功,我們才會成功」

綜觀整體零售規模,大概是四兆到四兆多,D2C在未來五六年甚至可能更提早,預估成長規模可以達到10%到15%之間,會是五千億到六千億的市場規模。我們的理想目標,在D2C市場裡面能佔到20%的市佔率,就大概是千億以上的市場規模。

客戶交易額假設是一百塊錢的話,我們可以從中間賺到多少錢?目前我們設定大概是6%多到7%之間,這就是我的營收。目前只要客戶有賺錢,貨賣得出去,我們還會抽一個固定的收入費用在裡面,這是主要的部份。為什麼會設立這樣的商業模式?當初在創立的時候,我覺得我是要跟客戶站在一起的,客戶成功,我們才會成功,客戶有交易額,我才賺的到錢,所以我在系統上面,服務上面,都盡量去幫助客戶達到一個更好的成績。

品牌客戶要做自己的電商,得投入很多資源做專案建置,做不做得起來,不一定!而我們91APP已經建置了很龐大很完整的系統,他來使用,他有獲利,我才抽的到錢,所以可以避免掉初期一個很龐大的投資。

電商服務走出台灣 放眼海外

現在在海外包括香港跟吉隆坡都有設點,以香港來看的話,我們聚焦在中大型客戶的經營,他們不再只是要簡單的做個開店系統而已,對於平台系統的穩定性、服務多元性,甚至系統完整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另外甚至我們提供各式的服務,包括代運營的服務,數位廣告的代操服務,甚至有一些數據、顧問分析,都是91APP有在提供中大型服務的選項,甚至資安防護的選項,都是我們提供的服務。

在馬來西亞我們跟他們最大的E-STORE有一個合作關係,那是當地最大的中小型用戶的開店平台,我們會把比較中小型或還在發展的客戶,藉由他們做轉介發展,以後他們發展起來了,就會需要91APP提供相對完整的服務,他們都會使用到。公司內部也在跟日本一些夥伴陸續洽談跟合作,我們都希望能夠在一些當地市場找到合作夥伴,甚至利用當地資源,把91APP在台灣或其他地方已經驗證成功的模式,能夠輸出到其他地方,有更多發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