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心靈充電站
汪承宏(諮商心理師):阿姨,我不想努力了!你也是「躺平」一族嗎?

前一陣子賴清德副總統以畢業校友的身份應邀回到他的母校成功大學進行演講,在演講中賴副總統對現場參與演講的200多位學生們調查他們的未來志向,而調查結果卻顯示有約41%的學生選擇「躺平族,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這個選項,當下這個結果讓賴副總統有些訝異。

請問各位正在我們陽明交通大學求學的年輕學子們,你們未來的志向是什麼?也是想要選擇「躺平」嗎?

阿平是一位在生活中對自我及未來有許多擔憂及焦慮的學生,同時也對自己的學業表現有很多的不自信,因此有很多的壓力。阿平總是覺得身邊的同學都很厲害,所以一直會擔心自己的表現不夠好,而將來畢業後會競爭不過這些厲害的同學,無法進入理想的企業擁有優渥的薪水。阿平認為好的工作優渥的薪水只是人生基本款,因為以現在的社會環境,如果他無法年薪百萬以上,那他未來的生活也不用想要買房、買車、結婚等。所以在如此的壓力下阿平有一次說到「覺得人生這樣好累,那還不如以後不買房、不結婚就當個躺平族還比較輕鬆自在」。

躺平主義是什麼?何謂躺平族?

在2021年時於中國的網路論壇中有網友張貼了一篇以「躺平即是正義」為標題的文章,該文章作者提到自己已經兩年多沒有工作,期間一直保持著低慾望的生活,盡量不消費也不去工作,完全躺平,並覺得這樣活著也沒什麼不對。這篇文章貼出後迅速引起廣大網友們的熱烈討論,並獲得不少網友們的共鳴,也因此「躺平族」一詞開始在網路上被網友們用來描述現今的年輕世代,在面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生活開銷越來越高、辛苦工作獲得的收入卻追不上物價房價的迅速飛漲,以及社會階層難以翻轉等令人無力的處境時,採取「與其隨著社會期望堅持奮鬥卻收穫很少,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的生活態度。這樣的一群人在生活中選擇不買房、不買車、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孩子、低慾望少消費的生活模式。許多抱持著支持觀點的網友們會發表類似「既然被打壓得站不起來,又不想跪著賺錢,只好躺平,我就是不消費不買房,怎麼樣?」「幹嘛不躺,努力要死要活,生活也差不了多少,還不如躺平舒服」「會躺平的是中層,就是有意識到這個社會不行,也意識到自己不行才躺平的」「躺平的韭菜不好割」等網路言論。

在可以不斷前進的人生中,為何會想要選擇「躺平」?

在「躺平」這個概念在網路上被提出並引起年輕族群的廣大迴響後,有許多媒體、學者、評論家也試著找尋這個現象形成的背後原因,而綜合大部分的看法都指向可能是現代的環境使得年輕人普遍感到生活壓力大,並因此讓部分年輕人對生活感到毫無希望、沒有動力去努力,因為與其跟隨社會期望繼續辛苦奮鬥卻得不到什麼,還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還輕鬆自在一些。

1967年時美國的心理學家Seligman提出一項經典的心理學實驗與發現,這個實驗是將狗放置於籠子中,然後每當籠子裡的蜂音器響起時,就會給關在籠子裡的狗電擊,一開始狗因為被電擊難受,會在籠子裡到處狂奔試著躲避電擊,但因為狗被關在籠子中逃避不了,接下來經過多次同樣情境的實驗後,心理學家發現後面只要蜂音器一響,在給予狗電擊前就算把籠子的門給打開,狗也不會逃走,而是選擇直接倒地趴下哀鳴與顫抖。這種狗原本可以主動採取行動避免,但卻放棄嘗試行動,而選擇相信痛苦一定會到來的狀況被稱之為「習得性無助感」。

後來也發現習得性無助感同樣也會在人的身上發生,而表現在人身上往往是當人經過一些經驗習得無助感後,常會呈現出沒有動機、動力的樣子,並在情緒、認知、行為等層面上展現消極的狀態,甚或心理學家也發現這有可能與人的憂鬱狀態有相當關連性。而因為覺得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解決問題,面對這樣無法控制的情境,選擇放棄、逃避常是最容易的應對方式,所以當年輕人面對無力改變的現實環境而選擇躺平時,似乎也受困在習得無助感的狀態中無法逃脫。

如何在人生中走出自己的風景

選擇躺平乍看之下讓人似乎不必背負許多的負擔或壓力在身上,但永遠躺平在某個地點的人們會不會永遠也只能看到那同一角的世界與風光,毫無變化與精彩呢?如果你還是想要有機會看看這個世界不同的景色,還是想要為自己的人生走出一些不同的風景,但卻又在目前的生活裡感到有些無力、對未來很消極挫折怎麼辦?這邊有一些方式也許可以提供你參考與嘗試看看。

  • 檢視一下自己的內在想法,確認會不會有時我們不自覺地把一些對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負向看法過度誇大了呢?也許我們和這個世界都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同樣的我們和這個世界也都有正向、光明的一面,所以也許可以提醒自己更為均衡地重新看待自己和這個世界一下。
  • 先給自己設定一些小的、容易達成的目標,然後鼓勵自己就先去行動看看。當你真的去行動執行這些目標時,也許你會發現你能夠逐步地將這些目標達成,而這些成功的經驗,也會幫助你更有信心往下個目標去邁進。人生的道路不也是這樣嗎?也許現在的你對人生有很多很宏偉的計畫或期待,這些遠大的目標也許真的不容易一下就達成,但或許我們可以把這樣遠大的目標先切割成一些較小、較容易執行的目標,然後當我們真的實際踏實地去完成每一個較小、較容易的目標後,這些實踐的過程會一直積累並最後讓我們越來越靠近那個一開始我們所想要的目標。
  • 試著擁抱真實的自己與接納真實的世界。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完美,都有所限制,這個世界亦然,不論是對個人或世界來說這都是真實的一面,然而有的時候這個「真實」卻讓人感到不好受。因為在個人層面上,我們常會期待自己可以是很突出優秀、無所不能的那個人,但有一天卻發現我們可能無法立刻就進最好的公司、賺很多的錢、買一棟滿意的房子……這樣的限制讓我們感到挫敗。同樣的我們也許也會期待世界都是友善的、公平的、正義的,可是真實的世界卻非所有人都友善、也並非所有的狀況都是公平或正義的,這樣的發現容易讓人感到沮喪與失望。這些發現都讓人很不好受,但我們卻忽略我們是一個「真實」的人並活在「真實」的世界中這個事實,所以也鼓勵大家試著去接納這個真實的世界與真實的你,真實的生活不會都是夢幻的甜味,而是包含許多酸甜苦辣的。
  • 人生的路途中走累了,躺下來休息一下也不錯,休息夠了想要看看更精彩不同的風景,則再起身前進也很好。我們的人生道路中充滿了各種變數、挑戰,有時我們會感到疲累所以想稍微停下來喘口氣歇一下,那就給自己一些時間與空間休息一下,充充電打打氣也不錯,不用要求自己必須一直往前奔跑,適時地允許自己在需要時停下來休息,也會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當休息充飽能量之後,我們再度出發前進,會發現還有很多漂亮精彩的風景在前方等著我們去欣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