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過盡職場風雲 退休玩火車的大男孩──陞暉恰の運轉所負責人朱慶忠學長專訪

台北南港的巷弄當中竟有火車停靠?原來是管科77級朱慶忠學長凝結兒時夢想,工作退休之餘開設的鐵道模型咖啡館「陞暉恰の運轉所」!日本南海50000系電聯車塗裝的玻璃貼皮以及別具轉運站趣味的招牌,取自台語「玩火車」諧音的「陞暉恰」名符其實的要與車友們一同共享遊賞微縮世界的愉快時光。

歷經郭元益食品廠長協理、小林眼鏡總經理等大型連鎖商號職務的朱學長,幽默風趣的性格使得他相當樂於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磨出來的一套「行銷人類學」,可以從陞暉恰店內每一吋空間布置中窺見學長的心思。一進門便是讓車友跑動自家珍藏模型的大場景台面,每到特定時間更會轉為夜間模式,無不使全店客人們引頸期待。

而牆上陳列架十層的車輛展示區,在朱學長的巧思下打造成月台,運用電腦程式設定自動奔馳模式,跳脫呆板展示習慣,搭配日本山手線車輛進站、車輛關門配樂,看著讓車輛靈活的跑動起來超級療癒,半小時一次的「賽車時間」,更是整間咖啡廳大小朋友預測哪組火車運行最快的同歡時光。

連天花板空間也沒有浪費,小小的咖啡廳四周布滿亮點,朱學長笑說這是他工作凝鍊的精華,知道客人要的「感覺」是什麼。除了服務車友,前來打卡的需求也必須滿足,舉凡南海電聯車內裝裝飾牆,各式打卡手牌、紀念戳章,好拍又能夠收藏。不過朱學長並沒有把這裡單純定義為吃吃喝喝的好玩基地,定期舉辦知識交流講演,讓模型收藏家們分享製作撇步,以及各式圈內必備技能,感動不必出國,盡在方寸間。

談起過去於連鎖眼鏡驗光品牌服務,由內到外經歷人的形形色色,讓朱慶忠學長得以換位思考,理出品牌建立的一條康莊大道。朱學長分享道,進入小林眼鏡當下,看著公司三申五令的經營四大要點:經營現代化、技術專業化、服務親切化、行銷創新化,對照眼鏡行業那時給人的觀感褒貶不一,不是賺取暴利,就是質疑著店鋪裡替人驗光的職業人員專業。學長琢磨著先從第一線直接面對客戶的「服務」下手,他要向外宣告著「我們不一樣了」。

朱慶忠學長在小林眼鏡服務時,推動品牌文化大革新,為企業帶來截然不同的風景。(圖/朱慶忠學長)

如何定義「令人感動的事」?朱慶忠學長的答案是「送上茶水」。配眼鏡的時間總是漫長,簡單的一杯水就能讓賓客感受到店家服務的溫度,學長更點明客人要的尊榮感來自於「選擇性」,哪怕提供的只是詢問需要哪種溫度的白開水,能夠讓客人自主決定,這便是賓至如歸的優良來店體驗。

而交大出身的朱學長把握住電腦系統化的管理核心,透過線上銷售成績即時排名,讓員工不敢掉以輕心,排名敬陪末座或未達標準的分店店經理更會收到email通知,管理化被動為主動,讓各地員工們由衷在意公司的每個營運目標,除了推進業績外,更可以反饋給公司更具體的第一線情況。

小林眼鏡展店迅速,後續更啟用當紅偶像做代言,粉絲經濟力量讓本該幾個月賣完的貨量瞬間清空,甚至於代言人的人形看板還會「自行失蹤」,或是被粉絲當成觀光景點朝聖。這些都讓朱慶忠學長在經營、推廣品牌時獲益良多。腳踏實地的他依然表示:「基本條件不足時,不要輕易做行銷,因為你只會暴露自己有夠爛。」於是,朱學長非常鼓勵員工回去讀書,並考取專業的證照,再進修變成一種根深蒂固的文化,直接影響民眾對於驗光專業的信賴感。

在極度競爭,又瞬息萬變的零售品牌市場打滾,喜歡旅遊的朱學長並沒有忘卻自己對於火車的迷戀。凡搭乘過的列車,一定有對應的模型入手,滿坑滿谷的收藏品,朱學長肯定有著說不完的故事,手機裡分類好的相簿,每回向朋友聊到旅程時,學長絕對會翻出來讓聽者身歷其境。

朱學長與學嫂熱愛旅行,走遍世界各地並沿途「蒐集」不同的列車。(圖/朱慶忠學長)

朱學長的退休圓夢計畫濃縮於這間店鋪,源於兒時回外婆家的鐵道羈絆,彷彿鐵道和家人存在著若有似無的關聯。誠如,他會與店內的同事們一起穿上工作圍裙,親切的招呼著客人,而店內的菜單有些更是由學長的二兒子、未來兒媳開發,並且親自手做。外人不能窺見的店內預約系統介面、店內任何跑模型的程式,則是學長讀資工的大兒子負責撰寫,不是每個家庭成員都為模型痴狂,但是他們都在「陞暉恰」有著一份投入感。

「陞暉恰」這裡沒有過多企圖要發大財的汲汲營營,望文生義的「玩」字元素才是主體,與家人、車友一起聊車、跑模型,甚至經營著自己的小秘密,學長偷偷爆料:「這些櫃子裡面很多都是車友不敢擺回家的收藏,怕被老婆罵,找我這裡借放。」足見朱學長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天地,能全然放開來搭建自己的真實宇宙,如同朱慶忠學長自己真正卸下令人日夜操煩的事業,沉浸於玩具的生活之中,若要下一個註解,那便是「自由」。

▌撰文/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