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從以色列看台灣新創大環境──元智大學企業書院書院長魏煒圻(科管所博)專訪

元智大學企業書院書院長暨產學執行長魏煒圻,畢業於中正理工學院電子工程系,後來又取得交大科管所博士,魏煒圻服役16年,在軍中也歷練各種通訊的產品與技術,退伍後加入產業界工作,在實密科技等公司工作,也在微波通訊公司正安科技擔任過總經理,又歷任Tessera、Amkor、Midas Vision總經理暨副總裁等職務,另外Attolight、Silex等公司重要職務,同時也是以色列公司ViaGaN的共同創辦人。工作範圍則遍及半導體封測、微機電MEMS、微波通訊、砷化鎵GaAs、氮化鎵GaN,奈米科技等領域。

魏煒圻表示,以色列人擁有全世界最強的創新精神,以色列人的創業比例全世界最高,而且在地緣政治的衝擊下,以色列在IC設計及各種領域的創新創業,都已成為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重要的投資地點,可以給台灣很重要的啟發。以下為魏學長第一人稱的分享:

黑手理論 做中學打基礎

我的求學過程跟大部分的人不太一樣,因為我大學念的中正理工學院(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這個學校其實給我在產業界打下非常好的基礎,在一年級就有產業實習的機會,慢慢奠定了我在工業領域裡的基本,後來包括鉗工、車工、洗床都要涉入。我們常講知識的象牙塔,我認為知識最終還是要用來服務人類的,不然只是流於形式,所以理論跟實用兩個應該要結合在一起。

外派以色列

我在年輕的時候就外派到以色列去,有這個機緣結交很多以色列朋友,以色列這個國家跟台灣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們的文化是以家庭為中心,猶太人的家庭觀念比台灣還要重,周末全家都要聚在一起,安息日一起禱告一起晚餐,凝聚家庭的凝聚力。以色列人非常務實,追根究柢,對的就對,不對的就不對,從小孩子開始家長就鼓勵勇於挑戰,勇於挑戰你的老師與上司,這點很值得我們來學習。

我的經驗是,以色列他們在工作場合上,就算是職級比較低的人,他也勇於向他的經理人挑戰,所以以色列有另外一個美稱「新創事業的國度」!他們新創企業的數量,可能全歐洲加起來都沒有他們多,目前可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多的。

而猶太人在資金的方面也比較有優勢,以我在國外的經驗來說,國外資金的募集要比台灣方便的多,而且動不動就是百萬美金起跳,台灣要募集這樣百萬美金的話,目前氛圍算滿困難。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以色列新創公司比較容易茁壯,我跟我的夥伴們也投入新創了一家公司。不過以色列對於新創公司的觀念跟我們完全不一樣,他們是創立一家公司經營好了以後,就把它賣掉,反之我們是經營一家公司,努力養好,努力世世代代相傳,這點非常不同。

以色列對台灣是很友善的,具體來說,以色列對台灣是免簽證,這很不容易,因為以色列對國家安危很重視,這個舉動表示是非常友善。所以這方面我認為是雙方能夠加強合作的好契機。

另外,半導體供應鏈為例,雙方正好有一個互補的空間。我也知道在園區周邊有一些以色列的分公司,如果能把雙方資源互補整合,對雙方都有一個很正面的加分效果。

世界走一遭 各國經營風格大不同

Tessera是在矽谷的一家公司,最早的時候是從IBM紐約封裝部門出來的一個團隊。當時大概帶了六七百個IP專利,就成立了一家公司,這家公司認為擁有Windows VGA的專利就可以來亞洲發展,所以就在新加坡設了一個工廠,但是怎麼做也比不過台灣的日月光,怎麼也比不過台灣的矽品,做到後面幾乎要收掉了!

這些美國人就在思考「我有這麼多IP還跟人家拚肉搏戰幹嘛?」所以他就把工廠賣掉給一家新加坡公司,把本身的業務集中在技轉上面,搬回到矽谷,從此以後這家公司發展平步青雲。他們這樣的模式,我覺得是國內很多公司值得去學習的。

這是美國的例子,關於以色列的部分還有一個我覺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事情,就是他們對「系統整合」的觀念尤其傑出。系統整合才可以把這些很基礎的科技,讓價值極大化。

明明台灣做元件的能力,包括砷化鎵GaAs、氮化鎵GaN等技術其實我們領先全世界,但相對我們應用的這個領域還不夠。以色列讓我很欽佩的一點就是他們系統整合的能力是非常可怕的,很簡單的元件把他整合成一個很有能量的產品。

台灣我自己從產業出身,後來才跨到學校裡面來。我的經驗覺得整個台灣的氛圍並沒有很重視系統整合。我想如果要改善這個部分,整個社會氛圍都需要改變,帶著這些從業人員也好,青年學子也好,讓他們踴躍跨界、跨域,而不是只有喊口號而已。

另外文化方面,我們傳統的教育是言多必失,猶太人傳統教育是勇於挑戰。這方面我們必須要改進,要養成這樣的習慣,教育上要下手讓孩子勇於跟老師挑戰,職場經理人也要能容忍下屬跟你這樣的挑戰,才能有更多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