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不只是賣商品 而是無可取代的商品體驗——奧圖碼營運長吳佳蒨專訪

跨領域轉型無疑現今企業維持競爭力的不二法則,奧圖碼營運長吳佳蒨從典型的法律人跨足業務銷售與品牌經營,帶領公司朝品牌發展,從通路轉向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不只是賣商品,更賣無可取代的商品體驗,為公司創造穩定獲利。

吳佳蒨是奧圖碼品牌茁壯與轉型的見證人。奧圖碼自1992年成立以來即專注投影系統研發及銷售,以母公司中強光電自有品牌進行推廣。

吳佳蒨於2002年加入中光電擔任法務長,當時奧圖碼剛從中光電獨立成為子公司品牌,並逐步拓展全球市場。所謂樹大招風,隨著奧圖碼系列產品成為家庭娛樂產品創新者與先鋒者,隨之而來的即是競業間的專利訴訟,吳佳蒨肩負操盤手重任,在多次專利訴訟中取得勝訴。

以全方位產品線滿足客戶多樣需求奧圖碼品牌發展的第二個十年,吳佳蒨的身分從法務長轉換到事業群副總經理。她笑著說,「當大部分的訴訟都進入尾聲後,老闆突然告訴我,法務部這邊的工作差不多完成了,接下來你去做生意吧。」聽到這句話時猶如晴天霹靂,她心想這種職涯轉型也太過跳tone了。即便如此,吳佳蒨仍勇於接受挑戰,隨即轉換心情,學習當個專業經理人,做產品與流程的轉型,壯大公司的產品線與客戶群。奧圖碼為中光電的最大客戶,雙方積極合作,共同成長。

吳佳蒨指出,當時奧圖碼已經成為全球影像解決方案重要品牌,和所有的零售通路關係非常好;加上當時的投影機市場大好,業績扶搖直上,奧圖碼投影機在全球市占率已穩坐第二名。

就在業績攀上尖峰的品牌擴張期,公司內部開始出現要專注通路還是品牌的兩個聲音,為讓公司走得長遠,奧圖碼決定朝品牌發展,同時擴大產品線,除了原有優異表現的投影機外,進一步發展IFP(互動式觸控電子白板)與LED顯示屏等產品,應用於企業、學校與大型場館。

鎖定教育與商務 推出訂閱服務模式

2020年進入品牌發展的第三個十年,奧圖碼開始探索新的成長機會,進行品牌轉型,從硬體擴展到軟體整合方案,致力提升使用者體驗。在這個階段,吳佳蒨也從中光電副總轉任奧圖碼營運長並兼任台灣子公司總經理,帶領奧圖碼朝體驗加值的訂閱式影像解決方案前進。

「隨著體驗經濟來臨,商業模式必須從一次性賣斷轉為訂閱模式。」吳佳蒨分析,體驗經濟不只是買商品,而是買無可取代的商品體驗;再者,產品的一次性購買無法實現體驗經濟,因為消費者若不滿意,便不再購買,無法收集意見回饋,而訂閱的好處在於同時購買產品與訂閱服務,能夠隨時掌握使用者需求,透過不斷優化軟體與內容,提升消費者黏著度,進而為企業創造獲利的長度與廣度。

奧圖碼的訂閱服務主要應用在三大領域,在教育領域,提升產品的加值服務,優化師生在課前準備、課堂互動及課後複習管理的體驗;與南一書局合作推出「MR教育疊層系統」,針對國高中設計3D混合實境課程,打造讓老師教學不費力、學生學習更有效率的平台。在辦公場域方面,透過IFP整合視訊軟硬體,提供互動與協作等功能,讓開會更有效率。而在大型顯示領域,則著重不同顯示裝置的協作管理,遠端控制及影像品質,使展演顯示管理更便捷流暢。

以倫敦為據點 深耕歐洲市場

2023年奧圖碼進入新里程碑,首發計畫就是在倫敦股市上市。吳佳蒨指出,奧圖碼在歐洲有相當高的市占率,英國是奧圖碼將版圖拓展至整個歐洲的重要據點,在倫敦上市,主要是希望取得更多資本支援,吸引國際人才,也拉近與國際客戶的距離。

奧圖碼的經營方針為「全球化布局,在地化經營」。奧圖碼在全球有超過兩千個直接客戶(含經銷及直營商等),相較其他品牌而言,是極為重要的資產。而目前採取台灣與英國雙總部的目的在於充分銜接各地的銷售能量與資源,台灣總部以定義產品,自有技術研發、供應鏈管理以及各種產品後台的基礎建置為主,英國總部則著重品牌行銷策略,生意模式建構,以及未來上市後當地法令遵循等架構。實際運作上,不管是雙總部或是各區相類似功能組織的同仁(如產品經理),可基於所處地區的文化、養成背景以及面對的客戶屬性不同,有不同的觀察與分析,大家相互腦力激盪,打造更全球化的策略。

吳佳蒨指出,接下來,奧圖碼將啟動品牌轉型之路。以使用者體驗為本,用高階視覺技術,打造引人入勝的虛實通道,提供更直覺快速的使用介面與豐富的軟體內容,為消費者帶來最佳體驗,開創奧圖碼品牌的下一個黃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