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奧圖碼以客為尊 全球品牌布局 ──奧圖碼Optoma董事長陳士元(計工73)專訪

奧圖碼成立於2002年,董事長暨執行長陳士元是中光電集團最初創始團隊成員之一,原擔任中光電影像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於2021年7月轉為專責Optoma自有品牌事業發展。目前奧圖碼全球員工人數約500人,已是全球投影機及影像解決方案重要品牌。奧圖碼已深耕全球市場多年,歐洲市場占約一半業績比重,其次是北美市場逾20%、泛亞洲市場超過一成,中國大陸市場為個位數占比。奧圖碼去年在英國設立新總部,這個舉動被視為奧圖碼品牌全球布局的重要里程碑。該總部吸引了許多國際專業人才,有助於奧圖碼拓展國際市場和提升品牌形象。以下是陳學長的第一人稱視角訪談摘要:

做品牌 首重在地化

奧圖碼的品牌成立於2000年,當時是中光電集團的品牌,我們2002年從中光電獨立成自我品牌。我在1997年的時候就到歐洲英國,成立了中光電的歐洲子公司,後來成為了奧圖碼到在英國的總部。

我們在德國、法國、西班牙、挪威、荷蘭也都設有子公司,在重要的國家也都有自己的品牌團隊跟服務來對當地的市場直接連結。也因為在歐洲有深厚的基礎,現在歐洲團隊人力資源大概佔了全部的三分之一,整個在地化的耕耘也比較雄厚。

品牌要生根除了硬體規格跟價格之外,「用戶體驗」是最重要的。這是一個被信任的過程,使用者或客戶應該要有一個很好的體驗,品牌才能夠走得長遠。

從我的經驗裡認為在歐洲的任何國家要經營,都需要強調「在地化」,所以我們在歐洲各個據點,都是以在地員工經營為主。主因是文化跟語言的關係,需要能夠跟社會、一切所有的情境做融合,所以我們品牌在當地生根的力道更強。比如到德國去,德國人可能認為奧圖碼是德國品牌,因為我們在這個國家經營的比較久,也比較完整。

歐洲每個國家文化都不太一樣,歐美人通常比較直接,但是每個國家又不太一樣。比如說我們到德國參展,我們問德國團隊明天穿著是什麼?都說casual,結果在德國文化裡「西裝就是casual」。

技術為後盾 確保發展穩健

品牌要走深走遠,除了在地紮根,技術才是箇中根本。中光電在技術方面非常強,不管是硬體軟體整合光學熱傳。在中光電支持之下,奧圖碼在尤其硬體方面非常強,不過我們做的比較多是跟體驗有關的,軟體跟整個服務平台對接到使用者的服務介面等等,讓所有的解決方案跟顯示系統有更佳緊密的結合。也就是站在中光電的巨人肩膀上,我們能看到更遠。奧圖碼品牌的力道上跟體驗上,都可以走的比較穩健。

做品牌,我覺得「省錢」不重要,是「不能亂花錢」。投資是為了未來的成長跟競爭力,跟永續經營。我們著重的地方是如何去做投資。

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有經營了整個市場,所以我去的時候不是從無到有。過去國外發展的時候對這些客人有著更大的承諾,所以他們跟我們關係更緊密。因此在不同國家很快就能夠累積一些不錯的時機,雖然費用比較高,但我們業績成長也比較順利。同樣的,因為過程中有賺錢,就比較能夠去做大的投資。

當初我們跨足法國的時候,法國總經理跟我講說他要虧三年,會虧不少錢,但他跟我說「這是投資」我們走過整個三年的發展計劃,我認為那些投資都是必要的,所以我就同意了。他果真跟我虧了三年,但三年之後就賺錢了,馬上有了穩定的獲利跳到市佔的前三名。投資如果精準判斷一個對的機會跟對的市場,然後怎麼樣把人才跟產品跟服務做到位,建置起來,這個投資就不是省錢了,因為賺得回來。

轉型思維

過去工業時代或IT時代,都是硬體思維為主,未來所謂AI時代,是從軟體出發為根本的,整個生態系統在改變。

奧圖碼要繼續能夠在國際上發揚光大,我們需要更多的厚植自己的實力,不管是前端的市場營運、服務或銷售,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解決方案,裡面很多是軟體的運作跟整合,軟體的實力應該是最重要的。

交大資工本來就是一個非常領先的學術單位,有非常豐沛的教授資源跟很優秀的學生,對奧圖碼這樣的國際公司來講,能夠在母校得到一些非常好的對接資源,我想是非常榮幸的。我們看到很多未來的發展,跟交大資工都有一些非常好的發展計劃,能夠把這些技術在國際舞台跟市場上,能夠做更充分的結合,讓我們學術研究跟市場品牌的運作,能夠更緊密的發揮跟結合,是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