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旅宿疫情下營收掉八成的一堂經營大課──厝味旅宿執行長許天亮(機械02),營運長張均谷(電機05) 專訪

創立於2016年的厝味旅宿,是與台灣各地民宿業者合作,致力打造當地特色住宿,並協助提升線上銷售及整體營收,厝味則收取一成費用。目前厝味旅宿在全台合作的民宿房間數已達一千間,自己經營的民宿房間則達250間,去年整體營收達到1.3億元。

從協助優化並找到最具競爭力的價格區間帶,向訂房網站爭取好條件,到提供專業攝影及空間設計服務,到優化各種訂房、曝光、行銷、客服等相關行銷工具,讓老闆只需要專心做接待及打掃工作,其餘都交給厝味旅宿,達到雙贏的目標。以下是許天亮、張均谷兩人的第一人稱專訪摘要:

大三去北京清華交換的時候,許天亮看到了中國跟台灣之間旅遊正盛行,判斷當時的觀光業還不錯。所以回到台灣之後,就先找了一個空間,做了一間青年旅館,並以台灣歷史故事為包裝。

從中發現了兩件事情,第一件是那時候其實很少人在訴說「台灣文化」,第二個是當時台灣旅宿的科技運用,沒像現在這麼的盛行,所以我們就看到了「旅宿科技」其實有一大片可以去運用的空間,所以我們就成立了厝味旅宿這間公司來發展這塊領域。我們所待的領域叫非標準住宿,就是有別於一般飯店、旅館這樣標準化的住宿行為,像是露營區或民宿,都是被稱為非標準住宿。

過去有陸客可以帶來相對穩定的營收來源。我們就看到這個現象,以此角度切入做旅宿的線上營收代管。我們是自詡是「外掛式的營收模組」,旅宿主人什麼都不用做,我會給你一套提升方案,我帶動你的營收提升,那你只需要幫我們做好一件事:好好的接待每一位客人。

因為其實微型旅宿有一個優勢,就是有別於一般飯店一天接待大概一百組的客人,台灣的合法民宿就是最多8個房間,所以一天只要接待8組客人。所以民宿主人可謂非常有本錢,可以好好的為這8組客人去帶來這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的美好體驗。但是過去因為受限於營收的限制,他們每天憂愁苦臉,也沒有想到要去提供更好的服務,我們用科技方法讓他們的營收穩定下來之後,他們就可以為這些旅客帶來更好的服務體驗。

舉例來說,我們在做線上營收提升的時候,有一套自己的「智慧定價系統」,能夠自動去監測市場上價格的走勢,然後去做最有競爭力的房價判斷。除此之外,我們也會去進行整體這些旅宿線上的畫面優化,像是跟我們合作的旅宿都會配一個攝影師,去幫他們把整個旅宿都拍照過一次,然後放到網路上面去提升他們在網路上的競爭力。除此之外,我們也針對很多微型旅宿人為的刷卡服務、入住前提醒等手續一一自動化。一來可以讓旅宿主人減少更多的時間,二來我們也平均為這些旅宿主人帶來整體營收的30%以上。

疫情衝擊旅宿業 高成長中斷的領悟

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旅宿主人們退場。我們覺得很可惜,因為以一間旅宿經營來說,地點是最重要的。根據後臺的數據分析,去擴張我們覺得在疫情趨緩之後營收會回歸的區域。在那段時間切下去做我們的第二個事業體:「直營門市」,所以就從原本的線上,開始針對線下做一線式的經營管理。

也等於屋子的主人什麼都不用做,就收固定的租金,我們會幫他維護好整個屋子,也會找我們培訓好的店長去做經營。

疫情剛發生的時候,對我們而言才剛創業四年而已。面對營收直接先砍半再砍半,最慘的時候只剩下兩成,那個心境真的很難去體會。不過2020跟2021年雖然營收方面賠錢,但是對公司來講,因為同一時間非常非常多民宿業者,可能頂不住疫情的壓力,所以想要把物件委託給我們公司來管理,所以我們表面上好像在賠錢,但事實上我們物件在那時候大概增長了兩三倍以上有。

經歷過這遭,對風險管理又更有領悟,在疫情前我們核心目標其實都很簡單,就是瘋狂成長,但是在疫情的大變化之下,突然沒有辦法維持高成長。公司更要追求的是穩定獲利成長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