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心靈充電站
王芷薇(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心累了,就去爬山吧!

生活中各種壓力來源,是否也讓你覺得心煩了呢?不論是來自課業、朋友或家人的壓力,讓你每天都帶點焦慮與擔心,那……找個時間去爬山吧!透過爬山的過程,欣賞高山上不同的景色,視野開闊了,心也會跟著放寬,爬山時更能促使腦部釋放多巴胺,帶給你快樂的感受!

台灣幾乎每個縣市都設有登山步道,擁有各種難度與高度不同的山,這次就先來分享風景宜人的台中大坑風景區內的三條步道:大坑一號、大坑二號、大坑三號,貼心提醒大家出發前記得穿上好走的運動鞋,帶著足夠的水,以及工作手套唷!擁有登山杖的同學,可以先不攜帶,因為這三條步道以木棧道為主,登山杖幾乎無法派上用場,倒是步道兩側都設有繩索,因木頭本身粗大不好抓握,能抓繩子的工作手套才是好配備,尤其建議爬山新手一定要去買一副,戴上後更能用力抓穩,不怕手磨破皮或受傷。

長度約1.6K的大坑一號步道,實際來回時間大約3小時,這條步道的特色是設有體能訓練場,適合大朋友小朋友在玩耍中訓練體能,自認體能不錯的同學也能來挑戰看看。一號步道還有一段80度的木棧道,現場看簡直跟垂直沒兩樣,可以手腳並用的方式來通過較輕鬆喔。

二號步道一樣以木棧道為主體,長度約1.2K,來回時間約2.5小時,二號步道著名的是60度好漢坡,非常需要體力與膽量呢!一步步踏著木頭前進,木頭與木頭間都是中空的,同學們記得踩穩再走,另外這條步道上多處的制高點風景很好,可以眺望山林景色,置身其中的木棧道拍起來也很漂亮!

三號步道緊鄰著頭嵙山小百岳的三角點,可以將步道與小百岳一次入手,爬完絕對超有成就感。三號步道長約1.3K,來回時間約2.5小時,步道的開頭就非常有挑戰性,直接先來一段無止盡的上坡木棧道,努力爬過去就對了,後方是美景等著你,三號步道先前因大雨崩壞而重新整修,新建了一座小吊橋,也算是三號步道的小小亮點。登頂後再右轉10-15分鐘,就會抵達頭嵙山三角點,還有體力的同學鼓勵你們繼續前進,海拔859公尺的頭嵙山看似不高,但爬上來也花了一番力氣呀,這邊有三角點與可愛的海拔高度牌子可以拍照,步道與小百岳兩種成就一次達成。

步道上許多段的風景都相當遼闊,好天氣時更能直接清楚看到台中市區的房子,令人心曠神怡,看著山林間的綠樹,微風輕拂過,偶爾也能聽見鳥叫聲,置身於大自然中,不僅吸收著芬多精,更使人有種無比的快樂感,雖然在爬的過程會覺得很累,但也會遇到其他有經驗的山友給你加油打氣,彷彿又找到了動力,下山後流流汗更是無敵舒爽,心靈就像被美好的山林洗滌一番,許多事又更看開了些,上山時的痛苦會過去,留下的是美好回憶,就像人生中遇到許多困難與挑戰,經歷的當下或許百般不樂意,當你回頭看時,會感謝自己當時撐過去了,經歷了一關又一關的人生淬煉,而成為了現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