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本來對化學沒興趣的化學教授:找到樂趣不急!──陽明交大特聘教授陳俊太專訪

陽明交大特聘教授陳俊太說,他在念大學及研究所時,對於做研究並沒有感到特別的興趣,但直到去美國念博士時,被多位教授啟發後,才體會到做研究真的很好玩。他覺得,做一個研究與寫paper,就和他在大學時代辦活動很像,先看別人怎麼辦活動,然後再加上自己的創新,辦成一個有特色又新鮮好玩的活動。當這麼類比時,他就發現,原來做研究如此吸引人。

陳俊太教授自己就是一個很愛發想與創新的人,也對各種跨領域的學習充滿熱情與好奇心。他對腹語有興趣,就在網路上自學,後來帶著他的腹語娃娃一起做影片教學,他也學脫口秀,並且講給學生聽,觀察大家對什麼主題有興趣,他也學唱歌,讓教學變得更活潑,學生覺得上課超有趣。他說,很多人強調要「做你喜歡的事」,但他認為要「喜歡你做的事」,改變思考及心態,才能有所成。以下為第一視角摘錄陳俊太教授的訪談:

當年因為聯考成績的關係,上了交大應化系,但是我當時其實對化學系沒有太大的興趣。而當年化學系每個人都會上研究所,所以我就跟著上了研究所,一直到我出國念材料科學博士班之後,有一天突然發現,研究還滿有樂趣的,所以才開始了我對研究的興趣。所以其實我們現在在講自我探索學習歷程,很多在講國中、高中就要找到人生方向,但是我認為有時候不用著急,慢慢來就可以了。

博士班那時發現,沒想到做研究跟辦活動的是一樣的事情,比如我電視上看到一個活動,我就會想怎麼把它弄來變成適合給我們辦給高中生參加。那研究也是這樣,比如我看到科學期刊有個教授新的發展不錯,那我就看這個新的方法可以怎麼樣用在我的研究上面。我後來發現原來在一個創新的概念,用前人的方法,做新穎的開發,不只在辦活動,其實在研究也是一樣的事情,我也因此找到做研究的樂趣。

「什麼事情都有裡面的樂趣存在,如果是被迫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就比較不容易發現興趣所在」

一直找不到有熱情的東西怎麼辦?我後來發現,如果你沒有辦法做你喜歡做的事情的話,有另外一個想法就是「你可以去喜歡你做的事情」。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嘗試去喜歡你做的事情,那你就會從喜歡你做的事情,變成在做你喜歡的事情。

我對很多各種不一樣領域的出發點都是因為好奇,我本來是研究化學,有一陣子對腹語很有興趣,又有一陣子對藝術、說唱很有興趣,所以我就會想辦法去學習。後來發現其實跨領域學習對我後來研究,還有對很多學生後來工作,其實都非常有用。

舉例來說,像現在我們科學研究有很多好的結果出來的時候,很多期刊就會希望我們把它畫成非常精美的圖,就會需要結合科學跟藝術兩個成分的知識領域。

而我做高分子塑膠球,球都是圓球狀,那時候最大的挑戰就是有沒有辦法做出「不是球形」的奈米結構,有一次剛好在新竹鼎泰豐門口的透明玻璃裡,看到很多師傅怎麼去做餃子,我就用這個概念應用在我的研究上,後來這個不只發表了peper,還登在期刊上面且申請了專利。

專利所的承辦人就問我這個發想到底是怎麼來的,我就跟他說是看鼎泰豐做餃子皮來的。我就問他為什麼問我這個問題?他說他本來以為我是看了某個期刊去跟著人家的想法,這樣就缺乏專利的創新性,但我是從不同領域得到的材料,那就沒有問題是一件很創新的事。

另外,我覺得產學合作對老師來說也很重要,因為如果老師太重於學術上的發表,會太偏離實際上的應用。像我自己之前跟半導體產業合作,我覺得對於自己未來規劃、對於學生他們實際可以在過程中跟公司一起交流合作,也吸收了業界的一些知識,融合我們實驗室一些專長的地方,研究的進展也會更好,公司也更有好處。

我舉個例子,我有堂課是教奈米材料,期末的時候將學生分很多小組,用奈米材料去呈現你新的創意跟想法。可是我們在做分組上台報告的時候,那其他小組就扮演天使投資人,模擬創新創業的場合,每一組上去報告,其他人會決定比如手上有一百萬,那對誰要投多少錢這樣。所以讓他們在學術的過程裡,開始對類似創業的發想,或是其他人對你的看法,有一點初步的想法。

當然也要注意的是,現在的人步調太快了,造成大家不少壓力。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多給自己一些可以自己靜下來的時間。舉例來講,我每天自己有規律的靜坐,規律靜坐每天是四十分鐘,就是什麼都不想,也不去接觸外在的資訊上網等等,就是讓自己心靈可以靜下來。

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其實可以多閱讀,像我很喜歡看一些名人的傳記,或是聽他們的有聲書,像比較那些CEO當年創業的辛苦之後,一比較之下,現在煩惱的事情,好像就比較沒那麼煩惱了。但是如果只是單純自己一個人同樣在煩惱同一件事情,那就很容易一直陷在無止境的煩惱裡面。很多時候像師長或同學發現周遭有類似情況的時候,有時候不只是討論,有時候是真的需要專業的諮詢。像我們陽明交大的諮商中心現在都有豐沛的資源,可以妥善來運用。

在我看來人生短暫,大家可以盡興去體驗,不管你是在學生生活要創業,或當老師、在業界,我覺得生活有很多不同的層面,大家可以盡量放開心胸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