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旅行說書人謝哲青講座勉交大學子:旅行是印證知識最好的方式

知名節目主持人、作家謝哲青今(13)日應國立交通大學國際化培力系列講座之邀,分享他走遍五大洲、逾107個國家的經歷。在無法出國的後疫情時代,謝哲青豐富又驚奇的旅遊風景讓學生著迷不已。

謝哲青為《青春愛讀書》、《下班經濟學》、《音樂心旅行》、《城市的100個發現》節目主持人,長期推動藝術文化活動,並擔任國內大型藝術文物展策展顧問與代言人,是華人圈閃亮的藝術、旅行說書人。

謝哲青說自己最早旅行的方式是爬山,大學時期已完登百岳,後來登山帶領他走向世界,遠征富士山、聖母峰基地,並造訪周圍城鎮,體驗在地文化,使他成為一名旅行者。他認為旅行對每個人有不同的意義,對他來說,旅行是印證知識的最好方式。

不同的國度有其特有的文化,他在越南嘗試有濃厚氨味的鯊魚肉,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見到為保護女性而裝扮成骷髏的部落住民,在西非茅利塔尼亞搭乘世界最長的火車。他在每一個地方親身體驗當地文化、了解文化歷史意義,讓自己旅行在時間長軸之中。

謝哲青說,我們都是浪漫主義下倖存的孩子。浪漫主義是靠自己完成很多事,要相信自己的執著,因為有時生命裡的負能量能帶領你到另一個境界,當生活沒辦法提供你想要的東西,就必須離開生活之地、必須遠走他鄉。

謝哲青長年在國外工作、流浪,他說年輕時的出走是為了逃離現實,直到在梵蒂岡看見米開朗基羅的雕塑品《聖殤》(Pietà),描繪聖母瑪利亞懷抱被釘死的基督悲痛萬分,那瞬間他想起母親在他罹患麻疹時憂心抱著他不停哭泣的畫面,讓他意識到自己的青春是用父母的年歲換來的,意識到自己想家了。這讓他體認到藝術品的存在不是只有美而已,而是與生命有所呼應。

如文學大師亨利米勒所言,「旅行的目的地從來就不是一個地點,是讓我們換一個角度看待世界」。謝哲青說,在旅行的某個瞬間我們會突然感受到此刻與過去產生連結,也許是一個畫面、也許是一段記憶,旅行最重要核心就是連結過去與未來,因為與自身生活產生了關聯,使旅行在那一刻產生了意義。

會後學生提問,去過這麼多國家後,有沒有想去但還沒去的地方?謝哲青笑言「這樣說有些傲慢,但想去的地方我都去過了」,相較於想去的地點,現在的他轉而追尋生命的安定。2017年他出發聖雅各朝聖之路,30天旅程、徒步800公里,地球上最傷心、最失意的人都聚集在這裡,過程中他聽到了人們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然後你會發現每個人都背負著遺憾,不是只有自己處於困境之中,你可能是找不到人生方向裡最輕微的那一個。」這趟經歷也加深他持續出走、持續追尋生命意義與安定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