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陽明交大頒發第三屆傑出校友

陽明交大第三屆傑出校友於2月28日在陽明校區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度有5位校友獲得此榮譽。包括被媒體喻為「航海王」的長榮海運前總經理謝惠全、臺北榮總前副院長馬旭、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創會理事長李良猷、奧圖碼董事長陳士元及甫獲選為2023年年度好醫生的陳彥廷。

在疫情期間帶領長榮海運創下營運佳績的謝惠全,今年初才宣布榮退,儘管如此仍憑著他在運輸管理上的長才與貢獻獲選為傑出校友。謝惠全自運輸工程與管理學系畢業後就進入長榮集團服務,2019年接任長榮海運總經理後不久即遭逢百年大疫,隨後又遭逢烏俄戰爭、以巴衝突等變局,仍憑著判斷與決策帶領長榮海運穩健布局。謝惠全不僅被媒體喻為航海王,其在法說會上慣以七言詩來總結時局,也令人津津樂道。

謝惠全今天從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接過傑出校友獎座後,也以七言詩表達感謝:「踏出校門四十載,暮然回首踰半百。拜賜職涯巔峰路,喜獲殊榮好運助。」

1982年創立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的李良猷,42年來致力於推廣企業資訊處理與應用,是國內企業e化重要推手。他從計算與控制工程學系畢業後,從基層工程師到跨國企業總裁,從傳產到高科技,從本土企業到外商公司的豐富職涯,近年成為經管著作等身的顧問、作家與導師,擔任幾家上市櫃公司董事,輔導企業建置AI大數據智慧應用系統。

現任奧圖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士元,則是計算機工程學系校友,也是中強光電(簡稱中光電)的創始成員之一,是早年中光電拓展歐洲的先驅,並為後來的奧圖碼獨立為中光電集團品牌奠定基礎。奧圖碼以中光電強大的技術為後盾,拓展全球佈局、在地經營之品牌策略,如今已是全球數位投影及影像解決方案領導品牌,服務遍及全球150多個國家。

同樣甫從上個職位退休的臺北榮總前副院長馬旭,自醫學系畢業並取得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後,在臺北榮總服務已近40年,是國內整形外科名醫致力於燒燙傷救治。2014年高雄氣爆、2015年八仙樂園塵爆等國內重大燒燙傷意外,都可見到馬旭身影。馬旭前年才獲頒台灣醫療貢獻獎,上個月退休後今天再度重回母校。

去年剛入選《康健》2023年度好醫生的陳彥廷則是牙醫系校友。從醫30多年來的陳彥廷除了牙醫臨床外,也擔任過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衛福部健保會委員、口腔醫學委員會委員等,對於國內的口腔醫學政策的形塑特別,是牙周病的預防治療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他也透過這些職位大力推廣口腔健康識能,以及弱勢族群的口腔醫療平權,是新聞媒體上的常客。

陽明交大第三屆傑出校友簡介(依姓名筆劃排列)

李良猷(控制61)
佳世達集團羅昇企業獨立董事  畢業於交通大學計算與控制工程學系
創立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促成台灣企業電腦賦能與數位轉型。
輔導上市公司運用AI大數據分析智慧應用, 提升台灣資訊軟體應用層次。

馬旭(醫學)
臺北榮民總醫院前副院長 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研究所
燒燙傷醫療逾30年,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等重大事件整合全台燒傷資源。
成立整形外科實驗室組織庫,並提出台灣燒傷量尺估計可能死亡率供臨床使用。

陳士元(計工73)
奧圖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 畢業於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學系
臺灣第一家液晶背光模組製造商暨全球DLP投影機最大製造商中光電創始成員之一。
任職的奧圖碼是全球銷售名列前茅的數位投影品牌。

陳彥廷(牙醫76)
同德牙醫診所院長 畢業於陽明大學牙醫學系
推廣口腔健康識能,提升國人對口腔健康重視。
建置健保牙醫醫療照護網絡,倡導弱勢口腔醫療平權。

謝惠全(運管70)
長榮海運前總經理 畢業於交通大學運輸工程與管理學系
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台灣百大企業領袖第三名。
任內帶領長榮海運於疫情期間創下營運佳績,並穩健面對烏俄戰爭等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