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還原台灣第一部真空管電腦進交大景象!資訊先鋒牛車雕塑揭幕

台灣第一部真空管電腦在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先鋒牛車」雕塑揭幕儀式,於4月8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日舉行,由林奇宏校長、資訊學院陳志成院長引言,銅像則由藝術家江沖默雕塑,景觀由建築師陳乃中規劃設計,並與捐贈系友陳槐廷、尊博科技許順宗、聖洋科技邱繼弘與共同揭幕。

陽明交通大學是台灣電子與資訊領域研究的領導者,為彰顯於資訊領域耕耘的歷史,並以1962年台灣第一台IBM 650電腦由基隆港運抵新竹的校史記錄為啟發,特別規劃於光復校區工程三館前草地上設置牛車雕塑藝術品。當時沒有防震運輸專用的氣墊車,因此用牛車以極為緩慢的速度運送,此雕塑作品還原當時的景象,亦反應當時的時代背景。傳統工具拉載高科技設備的有趣景象也象徵了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與傳統的關係。

除了資訊先鋒牛車雕塑揭幕儀式,資工系也在4月8日「交大日」盛大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包括112年度傑出系友頒獎、阿碼科技共同創辦人黃耀文學長專題演講「區塊鏈金融於新興市場的實際應用」,以豐富的活動慶祝資工50資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