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校長就像大哥一樣」追思郭南宏前校長 總統府頒褒揚令

為緬懷及表彰郭南宏前校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11日於光復校區舉辦追思紀念會。總統府同時頒授褒揚令,由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代表宣讀,表彰郭南宏校長對教育、科學及交通運輸之貢獻。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前經濟部部長張家祝等百名郭南宏校長之親友皆到場致意,場面溫馨且莊嚴。

郭南宏校長是合校前交通大學第一任校長,奠定學校以電子資通訊為發展核心,並積極開拓相關科技與管理領域的發展方向。後於蔣經國總統時期入閣擔任交通部部長,在當年國營事業壟斷國內交通的時代下,郭南宏引進自由主義精神主張開放政策,帶動包含國際航線、高速公路、計程車與遊覽車牌照、旅行業牌照等開放政策,成為津津樂道的「開放部長」,是台灣交通政策與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郭南宏校長有20年都在交通大學度過,一路見證母校成長,是學校重要的掌舵者。並積極發掘校內人才如毛治國、張家祝等進入政府機關服務。毛治國院長、張家祝部長、交大前校長鄧啟福、曾擔任國立師範大學校長的郭義雄校長,以及眾多親朋好友們皆上台追憶及懷念與郭校長的過往。

鄧啟福校長是郭校長的同學,同時也擔任過交大校長,他分享郭校長住在宿舍時雖遇到自來水壓不足,但也不自私為己安裝水塔,打擾其他住戶的用水,從這些小故事中可見得廉潔、平等已成為郭校長生活的一部分。

郭義雄校長因為曾在郭校長任內擔任教務長,以「台灣牛」來形容郭校長誠正勤樸的特質,並描繪出郭校長私下熱愛運動的一面,他說道,郭南宏校長任交通部長期間,率教職員工比大專教職員工網球賽,郭校長與鄭鯤茂教授組成雙打,打贏台大隊,成為郭校長相當津津樂道的一局經典賽事。郭校長的「球友」們囊括曾經的同事、學生等,他們親自製作畫有郭校長肖像插圖和郭校長名言「要多打球」的紀念臂章出席追思紀念會,共同送亦師亦友的夥伴,郭義雄表示「校長就像大哥一樣」一語道盡無限思念之情。

毛治國院長見證跟參與了郭校長被指派擔任交通部長這一段人生新里程的過程。他說,在當時台灣發展青黃相接一個轉捩點及大時代,郭部長上任後最主要的任務是解管制、執行開放政策。當初訂下的許多政策,除了為國家打下深厚基礎,至今也仍影響至深。

張家祝部長則回憶起當時郭校長自接到延攬擔任交通部長的電話起,旋即邀請他一起至部會打拼的過程,「我在交通部前前後後服務18年,郭校長是改變我一生的貴人!」感念郭校長引薦他至政府機構推動政策、發揮專業實現理想。

電工系58級、59級的校友們,因郭南宏校長曾是他們的班級導師,所以感情十分緊密,不僅畢業後會相揪出國旅遊,共同聚會吃飯敘舊,原本師生之間差12歲的距離,也因為更多的社會歷練和時光長河,顯得微不足道,看起來嚴肅的郭校長,在這樣的場合中亦展露出更多不那麼拘謹的面向。2022年12月這群學生們趁疫情稍微緩解之際,闊別多時師生再度溫馨聚首,因此聽聞1月郭南宏校長過世消息,皆十分詫異和不捨。

追思紀念會宛若一場大型的同學會、導生會,在每段有笑有淚的往事裡感念這位有溫度、令人景仰的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