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各期目錄
月刊【543期】2021.01月號

超低溫寒流來襲,讀者們請記得多加衣物!本期《友聲》用超級暖心的人物故事替各位注入心靈暖流。封面故事為現已95歲高齡的長青校友高鴻章學長的自述,內容提及對運輸行業有興趣,進入交大滬校前慨然投筆從戎,又輾轉來台復校的種種經歷,高學長藉訪談機會將資料做完整整理,如同口述歷史一般,側寫了交大在各時期的發展面貌,還有令人動容的交大人凝聚力。

2021年2月交大即將與陽明大學合校,迎來新的力量,祝福母校發展順遂!

產業人物方面,且聽電機系闕河鳴副教授談「亞洲.矽谷」計畫在做什麼?如何帶領台灣新創走出一條康莊大道?軟實力層面,黃美月學姐從是數位內容產業,不停的在道路上轉彎,原創IP養成大不易,直到定錨「教育」題目才踏實有感,若對於IP創建有興趣,或正在草創階段的朋友,不可錯過這樣的甘苦談。

更多評論專欄、校友投稿,影音內容,絕對不要錯過本期《友聲》月刊!

經驗分享杜書伍:不停換工作,只會浮在半空中

科技人文林一平:三位女性密碼專家

時事評論鄭志凱:不許江賢二抽菸?面對歷史,現代人的殖民者心態

產業觀察呂理哲:2021大陸印刷業的挑戰

產業觀察程天縱:談「論資排輩」職場上的怪現象

劍塵影視工作室】是從交大布袋戲社出身的布袋戲影視劇組。 致力做戲迷與業界的橋樑,站在創作的基礎上,用影像去創造更多布袋戲武俠世界,並結合團隊社團時期所積累的布袋戲教學經驗,使這美麗的布袋戲文化傳承下去──

布袋戲影片得以完成,通常仰仗現場多名工作人員的專業協力,但在人力不足,甚至僅有「自己一人」的情況下,常見布袋戲橋段「單人文戲」、「做氣勢」、「兩人場景」到底要怎麼完成?一個人真的能夠完成這些事情嗎?

祁甡(光電系講座、退休教授):賀陽明交通大學成立

林崇銘(電物63):香港別來無恙否?

田銘舉:數學閒話—玩玩看蜂窩遛地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