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從關懷學生的角度出發,交大校園聊天機器人正式登場

國立交通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秉持著以創新服務貼近學生生活的理念,引領交大學生們成立開發團隊,結合資訊與人工智慧的技術及本校校務資料庫,針對校園生活的三大重點「心靈」、「生活」、「課業」,開發三種聊天機器人:【諮心好友】、【交大校園小幫手】、及【LINE小書僮】。此三種聊天機器人從關懷學生的角度出發,針對學生個別需求,提供具個人化之服務與資源推薦。大數據研究中心期望藉由聊天機器人的開發與推廣,達成運用校務資料庫協助輔導學生課業與生涯規劃之願景,除了讓校園生活變得更為溫暖與便利,也讓學生們有更深刻的校園體驗。

交大校園聊天機器人發表會選在2020年12月31日舉辦,由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王蒞君主持開幕式。交通大學陳信宏校長於致詞時表示本校校務研究的任務除了使用校務資料庫與資料倉儲分析學校政策方案及提供績效的客觀證據外,通過交大校園聊天機器人的開發,不僅提供了即時更新(Realtime database)以及數據分析功能,還創造了互動式 (Interactive)的全新體驗。陳校長也提及此三種聊天機器人的誕生為實現智慧校園的全新開端,期望未來大數據研究中心與本校的研究團隊致力於更多元的功能開發,像是建立學習歷程互動系統、結合語音辨識技術於現有系統等,創造更多有趣且便利的校園輔助工具,讓學生的學習與生活更加智慧化。

諮商中心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學生受到學習環境與個人因素的影響,容易產生緊張、焦慮、注意力不集中、憂鬱、挫折等情緒。為了幫助全校教職員生對自我有更深入的認識,以及強化對周遭環境的調適能力,諮商中心與大數據研究中心合作,運用LINE平台建立諮商訊息服務系統「諮心好友」。此系統提供諮商中心服務資訊查詢,包含心情溫度計、諮商Q&A、心靈補給站、近期活動、緊急求助資源及尋找系所諮商心理師等功能。以期透過此系統,讓學生在想要解決心理困擾或紓解壓力時,能即時獲得相關建議及參考資源,初步讓學生在第一時間得到心理幫助。

而大數據研究中心秉持著「提供優質智慧校園」之目標,結合各項軟體與硬體之教育資源與校園資訊,運用LINE平台建立校園資訊服務系統「交大校園小幫手」。此系統提供校園資訊查詢服務,包括校園資訊、交大生活圈、校園地圖、常見Q&A、近期活動等查詢功能。以期透過此系統,提供學生更深刻的校園體驗,讓全校師生都能方便快速的取用資料,讓校園生活變得更加智慧便利。

另外「LINE小書僮」為一套個人化學習輔助系統。此系統主要包含課程推薦系統,以及作業行事曆、書籍及競賽推薦等三項學習輔助功能。此系統結合人工智慧與交大教務處資料庫,應用最佳化演算法,推薦合適的課程給學生參考。以期透過此系統,引導學生適性選課、自主學習,並改善以往學生偏好選擇熱門課程的現象。目前此系統已開放給學生試用,期待能有效幫助學生選課及促進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