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影生所林伯昰教授攜手奇美醫學中心研究團隊 榮獲多項國家新創獎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1日舉辦「第17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交通大學影像與生醫光電所林伯昰教授與奇美醫學中心研究團隊 (奇美醫學中心醫研部王志中副院長、麻醉部陳貞吟部長、奇美醫院佳里院區周偉倪院長),以「智慧型術後腸功能恢復監測評估系統」、「用於心血管疾病狀況評估之智能型腦血氧監測頭戴裝置」為題,榮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組獎項。

「非接觸式心電感測智慧衣」、「無線早產兒經口餵食協調性監測系統」以及「紅外線一秒分辨發燒與川崎症」三項技術也於今年榮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組續獎。

腸音是臨床醫師評估腸道功能的重要依據,根據腸道聲音的特徵,可用於評估麻醉手術後腸道功能的恢復狀況。使用傳統聽診器聽腸音,只能片段式主觀判斷腸道是否出現異常,且需要較多的醫護人力時間需求。「智慧型術後腸功能恢復監測評估系統」可以無線擷取腸音並透過特殊演算法抑制環境躁音,即使在吵雜的恢復室環境中也能夠獲取良好的信號質量,透過人工智慧學習自動擷取分析腸音的特徵,可提供多種腸音參數,有效客觀評估術後腸道恢復狀況,協助醫護人員評估提供早期療育介入的需求。

腦中風是因腦部血液循環問題導致,常造成患者運動及認知方面的嚴重損害。目前臨床方面只能間接透過患者表現外在動作或是問卷主觀評估中風復健效果評估。「智能型腦血氧監測頭戴裝置」透過生醫光電技術進行非侵入性且連續性的監測腦部血液灌流狀況,透過多種復健運動過程的腦血流變化相關指標,結合人工智慧學習深度學習,可以協助醫護人員客觀評估患者復健效果,成為臨床醫師診斷的重要參考依據,進而適當的介入調整復健方案。

林伯昰教授致力於非侵入式醫用電子系統微型化以及生醫信號與影像處理之研究多年,結合各醫學中心團隊合作,至今已獲得多項國家新創獎。目前有多家公司對相關研究有高度興趣與投資意願,未來將積極進行商品驗證,期待盡早完成商品上市,造福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