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提綱挈領 菁英不需英雄主義─ 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學長專訪

林鴻明學長獲頒108學年度交大傑出校友,樂於分享職涯故事的他談起員工夥伴們時,聽者總能感受到學長的自豪和感謝。信驊科技自成立以來,鴻明學長自謙表示:「因為選對題目,所以一直走得相對平順。」這間僅八十多人的公司卻可以創造出傲人的成績,換言之這批菁英正是鴻明學長最重要的財產,而「兵貴精而不在多」一句完整體現學長的經營哲學。

走進信驊科技彷彿來到一戶雍容大器的私人宅邸,推開少見的弧形木門,是信驊的會議室。跳脫所謂「科技公司」給人的刻板印象:直接、工整,這裡以人為本,無邊際的落地窗,隨處可見別具特色的藝術擺件,能隨意搬動的椅子,塗寫討論筆記的白板牆上的一筆一畫都是林鴻明學長「留才」的法寶。

「我們特別請豪宅的設計師設計的。」誰說辦公室一定是那種既定的模樣?對林鴻明學長而言,人一天當中大部分時間皆待在公司忙活,空間若有像家一樣的輕鬆感更能發揮專業,空間具體呈現其企業文化的一部分──「高度彈性」,學長卻從不覺得這有何特別之處,反而他心心念念的是這些舉措是否能為台灣企業文化帶來好的影響。

鴻明學長透露道,信驊僅應聘經驗豐富者,這些專業人才在他的高度授權下,每人皆可以做最大的能力發揮。學長侃侃談起過去的工作經驗裡遇過外商與他交換名片時,職稱欄位僅寫著三個大字:「工程師」,但那人卻是在會議上最具備決策權的人──這樣的「文化衝擊」使林鴻明學長領悟單純的職稱、位階其實並不重要,關鍵則是能力以及團隊間順暢的溝通。

於是信驊從創立伊始便採取階層扁平化的策略,誠如學長所言:「Middle man is no need」員工想要什麼稱呼就如他所願,也因打破階層,員工們時常能不被體制拘束,林鴻明學長時不時「亂入」員工的討論小圈圈,團隊成員皆了解彼此狀況,方能百戰百勝,相互應援。對學長而言:「通常公司有80%的決定對發展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他僅需掌管好那關鍵的20%,同時為員工們集思廣益之下所帶來的驚喜成果而喝采。

自交大EMBA第一屆畢業的鴻明學長笑稱,在學時對楊千教授的「組織行為」課堂印象深刻,從中拓展不少財務、管理學上的視野,但如今他一手創立的信驊科技卻不是走既定印象的道路,展露截然不同且獨一無二的信驊Style「組織行為」。

「Founder不用定義自己太偉大。」從不高頌自己創業打江山的點點滴滴,鴻明學長被問及諸如「如何分辨創業題目的對與錯?」問題時,他不禁莞爾表示道:「一切皆是結果論。」即便對創業題目有一定程度的把握,終究是成事在天,鴻明學長僅信腳踏實地,關於創業這件事情,他像個盡人事聽天命的農人,專心投入並期待收成時。

即便信驊如今成就斐然,也曾有過不被人看好的時期。信驊在創立後第一年,鴻明學長與人見面時,對方大吃一驚:「你們還活著啊?」這個小故事讓學長想起來都忍俊不禁。經營企業的甘苦鴻明學長坦言記不得太多,他只知道為了生存鐵定要關關過。

鴻明學長透露當初爭取與國外客戶Sunmicro昇陽合作機會時,因對方公司與信驊在不同時區,信件來來回回曠日廢時,鴻明學長驚覺這樣下去溝通近乎原地踏步,更無法拉近互信關係,於是學長心一橫決定豁出去,透過連日的「不睡覺」來讓自己處在對方的時區中,一收到信件便能立刻回覆!他認為有賴信驊的特殊菁英體制,每個人都對公司內部業務熟稔,中間不必再為了確認什麼事情而讓對談停下腳步。如此一來不僅使合作方印象深刻,更展現出專業建立了彼此深厚的信賴。

回首工作以來的這30年,學長給自己評價是中上的80分,但從他甚是扼腕的表情中得知若有台時光機,他會對自己說:「我當時應該更勇敢,更早出來創業才對!」原來鴻明學長早有想法,只是躊躇再三,直到學長離開當時的任職公司後才開始將理想藍圖具體化。「當機立斷的勇氣」或成為之後鴻明學長經營管理風格的推動力──面對每個新關卡,學長給人的感覺便是沉穩因應,與背後的菁英夥伴共同拚搏打造更寬廣的事業版圖,然後徹底的忘記輾轉難眠的片段,記憶裡只留下看見光明的時刻。

談起年輕人創業話題時,他卻不假思索地連忙搖頭表示:「不鼓勵!」原來,學長以過來人的身分體悟到進入大公司磨練的優勢,深刻認識到大規模企業體的文化、制度、策略,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未來創業者在視野上將擁有不同風景,調整並孕育出能發揮本身完全力量的舞台,鴻明學長的信驊即是最好範例。當然,「自己」本身對於進步或挑戰的追求得從不間斷更是創業者的必要基礎題。

從小喜歡閱讀的鴻明學長至今保有著年少時的好習慣,書櫃上各種類型的書籍依次序錯落,如同學長那年高中畢業當完兵,進到書局什麼有趣冊子都視而不見,只翻大學會用到的種種教科書,知識的原型樸實無華且枯燥,鴻明學長卻愛不釋手,對知識雜食性的他從字裡行間中咀嚼出今日的自己。

提綱挈領是博覽群書精華的集大成,而濃縮於公司的核心動能就在信驊隨時敞開並有人使用的討論室,那些菁英們多年的歷練之間。鴻明學長用開放、相互尊重的營造仰仗專業對話的空間,若要問為公司締造亮眼成績的英雄為何許人也?林鴻明學長肯定會認為這個命題是無用的,在信驊只有緊密而共榮的團隊,不區分你我。

▌撰文/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