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新竹最美的風景!交通大學學生南寮淨灘守護海洋

「如果每個人都願意為環境貢獻一點能量值,這個地球就有70億的能量可以變得更好!」抱持著這樣的信念,交通大學52位學生21日在南寮沙灘進行淨灘,清出大量廢棄物、塑膠袋、塑膠瓶,以實際行動守護海洋。

有著新竹最佳觀光景點之一美稱的南寮漁港,每年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遊玩,在11月21日有一群穿著黃色背心,提著垃圾袋,在烈日下揮汗撿拾沙灘垃圾維持海灘的整潔,這群交大的學生犧牲假期就是為了維護海洋生態,他們不僅是海灘上最美麗的風景,更是未來維護海洋環境的生力軍。

當全球都在提倡環保的重要性時,我們是跟著呼口號,還是已經開始帶著購物袋出門、開始不再使用塑膠吸管了?為了讓環保愛地球不再僅僅是口號,交通大學服務學習中心與竹苗投青年志工服務站共同合作,21日舉辦淨灘活動,帶領交大學生前往南寮幸福沙灣進行淨灘。

根據ICC(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近年的垃圾統計,海洋垃圾兩大頭號殺手是免洗餐具及塑膠垃圾。我們痛心在海洋生物體內發現塑膠袋,海岸邊不斷累積的垃圾更是令人怵目驚心,因此交大希望學生們走進大自然、真實看見環境所面臨到的挑戰與問題,更透過實際行動減緩海洋汙染,為我們生活的土地盡一份心力。

淨灘過程中,學生們不使用夾子,而是戴上重複利用的手套親手將每個寶特瓶、每片紙屑、每塊玻璃等垃圾一一拾起,一方面避免遺留夾子使其再次成為垃圾,同時也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與環境有真實親近的接觸,用雙手感受地球所承受的一切。

歷時兩小時的淨灘,成果堆積如山,不乏塑膠袋、塑膠瓶、打火機、吸管、玻璃瓶、菸蒂、輪胎等垃圾。

傳科系段必佳同學表示,其實淨灘沒有想象中那麼無聊,之後如果有機會也沒那麼抗拒了。

傳科系張毓聆同學也說,以前覺得海洋音樂祭這種活動很棒,一群人在海邊開party的感覺很好,但淨灘完之後覺得每個參與者都應該帶走自己的垃圾,而不是放任不管,這樣才能維護海洋生態環境。

資工系鄧婕妮同學分享,丟掉垃圾後,就覺得眼不見為淨是不對的想法,如果沒確實做好垃圾回收,那很多對環境有危害的物質就會流入生態系。

「當你愛你所居住的家,自然而然會願意付出心力維護它,我們所處的這顆地球也需要所有人一同來守護。」淨灘活動結束後,不只是讓南寮這片沙灘更加乾淨美麗,也讓保護環境的責任感永駐在每個學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