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跨界整合、行為科學分析家—愛酷智能共同創辦人暨財務長姜家宏學長專訪

AI大數據結合行銷工具,成為眾多廠商了解消費者輪廓的一大利器,「愛酷智能」憑藉著自身獨有的「數位指紋碼」技術辨別單一消費者,讓行銷廣告投放效益更為精準,在創業初期便從兩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Line黑客松競賽冠軍與成為台灣微軟第一屆加速器成員、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首期企業,爾後並與微軟、LINE有深厚的合作關係,甚至也得到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NCTU Angel Club)、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公司與日本廣告上市公司Adways愛德威集團的支持,完成Pre-A輪募資,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管科82級的姜家宏學長一同與過往因工作熟識的好友,包括大洋控股執行長黃德威、台灣房屋雲端中心執行長林庭箴等人一起組團創業,笑稱自己是「拉高公司平均年齡」,在不惑之年開啟了他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工作旅程。家宏學長曾擔任神基科技蔡豐賜學長的特助與財務長,陪著董事長在神基轉型之際到處周遊列國開會,來回台北、桃園與上海,隔天即刻飛越南河內或是美國洛杉磯根本是家常便飯,十二年的神基服務過程雖不長不短,卻讓家宏學長累積出堅實的戰力,在企業資源有效配置、併購投資分析和營運管理各方面收穫豐碩,卸下職務時,神基已然是營收超過200億元的跨國企業體了。

對於轉入新創戰場,「就像是從大航母戰艦到搶灘登陸艇一樣,規模或有不同,但挑戰卻是相同的。」家宏學長欣喜的表示台灣能給予新創公司的支援與資源已經越來越成熟,產官學皆積極投入扶植,而產業趨勢層面則是輕資本、重腦力和智慧財產專利為主,愛酷智能得力於這樣的大環境下,越發茁壯,專注在施振榮學長所提出新微笑曲線的品牌端與體驗經濟之數據分析科技。更重要的是台灣創業投資環境也出現如同矽谷運作方式的NCTU Angel Club,對於還在草創前期的團隊非常友善,能賦予潛力團隊將創業點子推展至更高成果的力量,最特別的地方是當中許多交大校友無私分享經驗,超越了投資與被投資者的商業關係,像是互相幫忙提攜的良師益友。

2016年姜學長參與神基美國洛杉磯年度會議的工作照,在神基工作時,往返各國可說是家常便飯。

而愛酷智能目前也積極申請交大IAPS產業加速器。有過無數國際競賽、募資經驗的愛酷,家宏學長認為這些經驗對於新創而言難能可貴,以愛酷智能為例,加入台灣微軟第一屆加速器成員,結合微軟本身跨國優勢,順利接觸到美國、東南亞與日本等國際市場,且微軟先進技術聚焦AI、IoT等大項,對愛酷來說如虎添翼。

談到愛酷的獨家技術,家宏學長眼裡像說著令人驕傲的孩子,「為過去的累積找更大的應用場域」是他們起家的基石。讓原先所開發的房地產數據資料庫系統與商業模式,可迅速再拓展到其他行業銷售場域上,於企業官網埋入專業的「匯流技術程式碼」,同時整合Line官方帳號與Facebook乃至於各式App應用軟體,收集潛在客戶相關行為特徵數據,加以運算並且投放精準的行銷廣告訊息給客戶促成實質的消費行動。愛酷也在資料處理當中辨別使用不同裝置的用戶「數位指紋」是否為同一人,讓數據更加清楚、不重複,提供完整的客戶360度輪廓,依照不同的需求、預算,提供各種解決行銷問題的模組,深受中大型品牌企業的肯定。而如此的獨家技術與貼近台灣市場需求,因此領先國際科技大廠如甲骨文Oracle、賽富時Salesforce或是奧多比Adobe等,研究開發完成消費者對話商務數據整合系統AccuNix與數據預測平台AccuCDP,服務的品牌企業家數已超過一百家。

對於家宏學長來說,愛酷智能這間公司像是「行為分析家」一樣,透過層層抽絲剝繭了解人的偏好、習慣,對此提供大數據、AI雲端運算給出預測,這些都是公司技術一環,而關鍵的依然在於「跨界整合」,愛酷公司相較於其他科技公司,本身內部擁有專業的行銷策略規劃與技術應用諮詢團隊。以往品牌企業要針對需求找尋不同的廠商,所得的數據資料也無從參照,愛酷智能的專業便是一站全套服務,省去客戶內部溝通的成本,甚至能協助整併線上與線下的O2O與OmO活動結果,直擊痛點的做法贏得商業上的成功。

Line公司舉行的2019年度大會,家宏學長(右二)與愛酷智能夥伴共襄盛舉!

結合線上線下活動帶動大批參與者加入登記會員的行銷手法裡頭,家宏學長表示「經驗值」是任何做分析數據的平台方能力的一大考驗!他大方舉例,以連鎖百貨公司或醫療通路業者的促銷打卡、加入LINE好友獲折價優惠活動,總會吸引極大量的人潮,所建構的雲端系統能否承受得起類似演唱會門票秒殺開賣、瞬間數十萬人暴增流量負載?家宏學長的愛酷智能核心團隊擁有超過十年的軟體與硬體實戰經驗、自有一套運算模擬與瞬間動態調整機制,能在即將超出負荷時增開雲端伺服器,經歷數十場品牌企業大型行銷活動的壓力測試洗禮,愛酷都能完美消化與運作。俗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這便是經驗老道者在規劃這樣運算平台時會注意的眉角,家宏學長以此證明「薑還是老的辣」。此外,十月底剛獲得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數位奇點獎的13項大獎入圍肯定,是除了四大國際廣告集團外,單一公司入圍最多者,且是數位科技公司,代表跨界數位整合與創新應用,獲得品牌企業與廣告行銷業界的肯定。

回顧攜友創業至今的旅程,愛酷智能這間公司已然跨出新創「小團隊」的規模,超過50人的編制不僅顯示營運已順利步上軌道,更是展現積極擴展事業版圖的企圖心。家宏學長指著前方眺望小巨蛋樹梢玻璃帷幕窗上,白板筆畫記的Brain Storming痕跡:「團隊的成員們都很有創意,會隨時自己找空間開小會討論問題。」採訪到尾聲時莫約晚間六點,初秋夜幕漸早,落地窗上的筆記逐漸融入林蔭車道的川流燈光,同仁們依然不間斷的敲打著鍵盤與激盪著創意的靈光,或盯著螢幕思考著怎麼進行下一步,原木造型氛圍的茶水小區裡是打算繼續戰鬥的同仁們,端著咖啡,似握持短劍的勇者,準備好今日事今日畢的覺悟。看著這些年輕夥伴如此保有對工作的熱忱,頓時理解家宏學長採訪前提過的「歸屬感」是什麼意思了。

▌撰文/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