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交通大學日本語朗讀比賽登場 參賽者表現高水平

交通大學第十一屆日本語朗讀比賽於十月十七日登場,來自全台各地的兩百名參賽者齊聚一堂,盛況空前。值得一提的是,比賽在以大專院校日語系學生為主要參賽者中,今年首度有國小生報名參賽,並且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決賽,優異表現令人驚豔。

比賽主辦老師上條純惠表示,此次賽事意義非凡,參賽者可透過朗讀文章的方式訓練日文、接觸更多字彙、增進日語能力,此比賽不僅提供台灣不同年齡層的日語學習者一個互相交流及發表成果的平台,且同時為台灣日語教育貢獻一份心力。

今年日本語朗讀比賽的主題是「夢想」,邀請到十位日籍專業評審,為參賽者提供最專業的評判。預賽題目採用日本膾炙人口的四首與夢有關之詩詞,參賽者在細細品味各作品後,朗讀出屬於個人味道的動人篇章。

評審老師表示,「今年參賽者水準高到令人相當意外,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身在日本還是台灣。」交大校友會陳俊秀執行長也指出,日本是一個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的國家,人民文化水準相當高,台灣與日本有良好的交流,是台灣之幸,也是日本之幸。

交大語言教學與研究中心林律君主任表示,比賽原是為了交大學生所開辦的比賽,如今到了第十一年,已擴大成為全國性比賽,令人相當感動。還有遠從屏東來的年紀最小參賽者,凸顯台灣日語教育向下紮根的實力。感謝主辦日本語朗讀比賽的上條純惠老師及其所帶領的交大Takenoko團隊,在有限的人力下,完成如此大型的全國性日語競賽,實屬不易。

本場準優勝者張玳瑄(南臺科技大學)同學說,「參加賽事學到最多的就是認知到日語發音和維持台風穩健的重要性,以及朗讀時的情緒表現要面面俱到。如果有機會再參賽,將更加努力展現。」前三名得獎者也異口同聲地表示,明年會再來一較高下。

交通大學第十一屆日本語朗讀比賽畫下完美句點,在多方贊助之下,提供了豐厚的獎品鼓勵各位得獎者。期許明年交大日本語朗讀比賽吸引更多人前來共襄盛舉,讓日本語言及文化加深與台灣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