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女力展現 書一頁風華──創為精密材料總經理趙書華學姐專訪

108學年度交大傑出校友獲獎者一字排開,清一色西裝筆挺的學長陣中有著不一樣的風景,她是創為精密材料的總經理趙書華學姐。計工系69級畢業的她習慣了這樣「陽盛陰衰」的場合,自在而從容,尤其這是過往好友們齊聚一堂的熱鬧景象,就如同在學時一樣。原先完全沒料到自己能獲頒母校傑出校友的書華學姐透露自己感到莫大榮譽:「從來沒想過自己還能當傑出校友,我還去問老師,這是不是有保障名額呀?後來老師回覆說我是滿高票獲選的。」在事業方面有亮眼的成績、致力於協助母校發展,以及帶給社會諸多正面的能量,這是書華學姐多年來的努力被母校看見的榮譽時刻,她謙虛地說她只是在做「值得做的事」,一席簡潔而了當的話語,將學姐本身的行事風格展露無遺。

書華學姐性格爽朗健談,講起故事來一點也不馬虎,處處可見那份直率。她分享起過往就學時的趣事,瀏覽報紙上入學榜單後,書華學姐發現電信系有位與她同名不同姓的「書華同學」,便想透過該系的女同學介紹,想認識彼此一下。某天在學校餐廳這名「書華」同學正巧迎面走來,女同學見狀喊著書華學姐說:「大寶(書華學姐的暱稱)!就是他!」學姐上前才正要打招呼,豈料該名同學拔腿就跑,面對如此出乎意料的反應,書華學姐倒是看得開,表示:「剛進大學的男生,很害羞的。」給予這段青春往事一點印象留影:交大、校園、害羞BOY,似乎今昔對比依然如斯?講到這些關鍵字,書華學姐還加碼再訴一件關於學生時代舊校區的少年事件簿:男六宿舍某天許多窗戶上有很多男生排排探出窗外往游泳池方向看去,對這個景象直覺「定有蹊蹺」,原來是游泳池裡有女同學在游泳,讓男宿居民們探窗遠遠「圍觀」。雖然事隔多年,書華學姐故事裡的細節彷彿發生在昨天。

學姐與班上同學畢業30年後相聚一堂,可見向心力與凝聚力的強大。

學姐喜愛文學愛好書寫,她曾經是交大文苑的一份子,她對採訪者說曾經她的夢想是成為記者,做著向大眾傳達新聞、想法和價值的職業。只是人生很好玩,用另一種方式繞彎,她在進入科技產業後首先擔任業務職,向客戶建立無礙的交流。如今的她更是在公司裡利用大大小小的會議或是活動傳承她多年來工作的寶藏。

書華學姐自謙自己「不是個讀書的料」,對鑽研學問的研究生涯不是她的人生主要選項,便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就業,加入創立五年的宏碁,這段經歷可說影響了書華學姐的一輩子,若說人生頭一份工作是新鮮人進入社會時,需要建立的行事態度、信心和價值觀重要時刻,那麼趙書華學姐如同吃了幸運星星,因為她遇上像施振榮學長、黃少華學長、邰中和學長、蔡國智學長、盧宏鎰學長,林憲銘學長等人,他們大方給予發揮的舞台,抑或是提點那些受用無窮的觀念和做事方式,完善而豐富了學姐的視野。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1988年宏碁欲找尋中南美總部的基地時,身為行銷的她奉命要幫公司在適當之處設立中南美洲據點,以她的觀點,考慮到地理位置與交通便利,決定在美國邁阿密設立中南美洲分公司,拓展宏碁的業務。其中她感佩的還是口中暱稱「師父」的盧宏鎰學長,讓她完成這一份工作。

談起學姐的處事,第一聯想絕對是「絕不囉嗦」,對她來說事情能成與否,除了自己要努力也要有上帝的祝福,自己需要百分百投入精力,才有辦法堅持挺過路上的種種難關。當然,行動前得好好評估能力到哪裡,了解自己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每個決定都有優點與缺點。」書華學姐回答的輕描淡寫,但實際上這份道理理解容易做時難,誠如自己創業的困難與艱辛,所幸老公完全支持她,而家庭小孩的照護很感謝有家中長輩幫忙。職業婦女尤其自己創業,要付出和妥協的事很多,時間無法回頭,就面對現實,改善現況,繼續前進。

隨著創為公司穩健的上軌道,事業有成的書華學姐仍保有那份原則,懂得取捨,她現在是心繫著員工個人發展、健康狀況的「大家長」,不斷出招讓同仁們發揮得更好!書華學姐提到現代年輕人對於閱讀較不重視了,但她堅信書中寶藏能給予人精神和工作的能量,她在公司裡辦理了23年的讀書會,請參與的同仁們分享關於管理和專業方面的書籍,或是偉人傳記,從中學習人生、工作、生活積極正面的態度,這樣訓練是希望在關鍵時刻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她也看得出來讀書會上哪些同事是認真的 那些是敷衍的,然而只要對大多數人是有益的,她都會堅持耕耘下去。

書華學姐不僅對員工十分關心,她更熱心公益,幫助屏東瑪家國中的原住民學生們在求學之路更加順利。

學姐對於員工的身體健康十足關心,公司特意請專人替員工準備蔬果精力湯,讓有需求的人用優惠的價格購買,補充一天的元氣,「能幫的地方就幫忙!」書華學姐熱情滿點,並且身體力行,從她身上並沒有太多歲月影響精氣神的痕跡。從「書」到「蔬」,書華學姐無不積極的用盡方法將她產業四十年闖蕩的祕方傳承給後輩。 知識、精神方面的充足和健康的體魄便是趙書華學姐的寶馬供她縱橫商場,她更感謝家人、同事、客戶的支持,可以凝聚大家的力量,為美好的現在與未來付出,毫無懈怠。

聖經說「 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多遠!」轉到工作上「知道」與「做到」有多遠?我們的執行力就有多遠。 我們太多時候是知道但卻不能做到。書華學姐如此說道。 知易行難,在學姐看來許多人離他們的夢想只差在把那些「早就知道的事」給徹底執行。舉例而言,作息規律、吃得營養方能獲得人生的基礎,更不用說那些經營管理層面的人生成就了,有太多已知的「道理」擺在前頭,去耕耘了收成才屬於自己。書華學姐話到此處,似是突然想起一件同等重要的事,她補充說道:「失敗也是很難免,很正常的。人不經挫折就不會成功!」像勉勵著每個偶遇低潮的年輕人,書華學姐再三強調挫折與取捨的重要,如同她這麼多年以來身體力行的座右銘。從學姐直視的眼神中看見勇往直前的力量,幾近是她何以事業有成的答案,若卸下傑出校友、總經理、性別標籤之後,趙書華學姐她還是她,人生最風華光彩的景色,她說是「哪怕影響到一個人也很棒!」的影響力。

▌撰文/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