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危機是轉機 疫情下的貿易─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108年度傑出校友)專訪

畢業於交大管科66級的葉明水,獲選為108年度的交大傑出校友。葉明水從事外貿工作已近四十年,職場生涯中曾多次外派到歐洲等國家,對於推動台灣的國際貿易工作有傑出貢獻。今年因為疫情衝擊,許多企業在實體拓銷上面臨困境,外貿協會將數位行銷列為最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要讓企業可以利用網站及電商等各種數位行銷工具與方法,一樣達到行銷全球的目的。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今年在美中貿易戰及新冠疫情的衝擊下,世界各國貿易都因此重創,但台灣影響算是很輕微,甚至今年前七個月經濟都還是呈現正成長,遠較其他亞洲國家大部分是負成長要好很多。此外,許多產業如伺服器、電競筆電到各種關鍵零組件等,都陸續將生產線移回台灣,也會正面促成台灣走向轉型升級的道路。

主持人:恭喜您得到交大傑出校友,交大校友非常多,當然都很傑出,被挑出來可說是傑出中的傑出,要不要分享一下得到這個獎的心情?

葉明水: 非常榮幸也感謝學校跟校友各界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成為今年度的傑出校友。我離開學校以後一直在做協助企業的工作,包含海外也是在協助企業,我的工作生涯都是在協助企業,有機會到各個市場去走遍全世界,我在外貿協會工作,在海外派駐過,也在很多地方推廣台灣的市場,跟很多地方都有很多的合作。這次得到傑出校友,我覺得很難得,也希望這個榮譽讓我可以跟企業做更多的努力。

主持人:剛提到過去台灣廠商都會去國外做貿易,但是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很少出國,出國都要考量很多原因,是不是會因此而碰到難題?我們有什麼解決方法?

葉明水: 確實國外的客戶沒辦法進入台灣,我們的企業沒辦法到海外去找機會,參展推廣產品等等,這是我們現在企業面臨到的困難。所以實體的行銷遭遇到阻力,必須利用數位行銷來推廣自己的產品,數位行銷成為今年的重點,要建立好自己的網站,公司產品影音照片等要製作好,把公司品牌好的故事呈現在網站上,然後要做數位行銷讓流量增加,這樣國外的客戶才會找到你的網站,這就是今年的重點。另外就是透過電商平台來找到市場,所以今年廠商很仰賴電商平台來幫忙找到外國的途徑。

主持人:外貿協會也有跟電商或製作網站的廠商都有一些比較深度的合作?促進數位行銷的型態改變?

葉明水: 我們現在數位行銷有一個夥伴,以台灣經貿網做基礎,我們結合了像亞馬遜、樂天這些夥伴,也結合了Google、FB等社群行銷的夥伴,成為一個生態系來協助廠商。還有用AI製作影片、拍照、影音等的製作公司,還有一些新創企業,大家一起合作來幫助製作好的素材,有好的素材在網上呈現,再透過貿協在網上數位行銷平台來推廣出去,這樣廠商就可以找到商機,找到新的客戶。

另外我們有一個資通訊協定,這個產品大部分都是零關稅,所以沒有關稅的障礙。今年出口成長很多的還包括電動自行車,光是歐洲尤其荷蘭、美國、德國、英國,光這四個市場就佔了70%,可見台灣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汽車零配件都是持續在成長的。另外像大家在家裡工作,所以很多輕型的木工操作機器也是成長的。防疫產業是今年台灣重要的項目,過去產量也是不足,今年政府推動了防疫國家隊,提升了產量,這部分除了供應所需之外,也可以出口。

主持人:美中貿易戰也持續了幾年,今年衝擊特別大,跟我們分享一下您的觀察?

葉明水:美中貿易一波又一波的影響,我們在第一波的時候對在中國的台商做過調查,美中貿易之後他們有什麼樣的行為?有33%是要移回台灣,還有33%是要移去東南亞。所以現在回來台灣的很多,尤其很多電競企業的,比如鴻海要成立工廠,專攻高階化的市場,我想這就是很好的例子。

ICT的產業在台灣落實,這又會創造很多就業機會,我想這是台灣政府跟人民都非常歡迎的。另外也有很多轉到東南亞國家,因為在人力、關稅成本的考量上,這也是一個選擇。還有我們看到有些廠商在做轉型,進行多角化的經營,比如併購國外電商的公司,搶占國外各個平台的更多訂單。

所以就算在困難的時候,我們的廠商也要去尋找人力與可行的市場,這是必須去思考的方向。像是紡織業有一些就轉做防護衣,因為這是現在有很大需求的,在傳統訂單減少下,就可以用這塊來補。疫情影響下,很多企業從中國移出來,台灣就接收了很多的企業,還有像東南亞,也都是我們台商布局的重點。

90年代政府就有南向政策鼓勵台商往東南亞發展,2016年新南向政策希望擴大貿易領域深入市場,現在很多企業利用新南向國家在台灣的留學生在他們公司工作,又可以派回國家為他們擴展市場,這都是加強人的交流,又可以利用當地的市場。外貿協會在這些國家連續三年辦形象展,讓他們了解台灣的文化、觀光、美食、產業等等,可以為他們解決很多困難,讓他們更了解台灣,對台灣有更好的印象。因為新南向成長非常的快速,可以做為我們重要開發的市場。

主持人:所以我們不是只有在那邊投資設廠,而是加入內需市場,因為東協是成長很快速的市場,人口成長相當多,這可能也是我們現在的一個重點。

葉明水:對,所以我們要進入新南向市場,這裡面包括穆斯林市場,像馬來西亞跟印尼,所以政府就設立了一個清真中心在外貿協會,來鼓勵我們企業跟廠商要做這方面產品,我們的食品產品要取得清真認證才能賣到這些國家,而他們要來台灣旅遊,也會得到推薦認證的地方,會旅遊的更自然。推廣新南向的市場也必須有其他的配套,來提升台灣的形象等種種。

主持人:主持人:過去兩三年有比較明顯資金回流,人才回來,這絕對是壯大台灣的關鍵,想請教葉秘書長,數位行銷在拓展台灣產業絕對是重要的,台灣在數位轉型,或者說數位行銷,其實也是現在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葉明水:台灣有很多傳統產業,這些我們就必須來協助他們,在疫情期間或未來來說,他們怎麼拓展市場?就是數位行銷。他們很多甚至都還沒開始具備數位方面的投入,所以我們就開課,裡面包括數位轉型、數位行銷,如何在電商上架等,我們請了很多重要的企業來分析介紹,讓我們的廠商了解怎麼上架樂天之類,怎麼利用樂天來推廣日本的市場。還有就是怎麼讓你的網站流量增加,來推廣你的產品,怎麼利用網紅、直播,來推展你的企業,增加營業。目前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合作,辦了很多數位行銷列車跟訪問團,到六都、到各地去讓中小企業了解怎麼利用這個服務,這也是我們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

主持人:這次疫情很衝擊,但可能也讓數位轉型提早了兩三年,請秘書長簡單分享一下您在從事經貿這樣的領域三十多年了,有沒有什麼樣的經驗談或提醒要告訴企業的?

葉明水:我在這個領域已經三十七年,也去過海外很多據點工作過,也帶著很多企業去開拓很多新興的市場,我覺得都是很有意義的工作,我也以這樣的工作為榮,能夠幫助很多台灣的企業找到商機,在全球市場方面努力,拓展全球市場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熱愛,也協助很多企業往外來尋找更多的機會。

完整節目請點連結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