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交大學開辦「國際高教培訓暨認證」 創造卓越高等教育環境

國立交通大學與英國高等教育學院(AdvacedHE)合作開辦之「國際高教培訓暨認證」課程邁入第三期,近日完成第一階段培訓課程,共計二十六位學員參與。除了交大現職教師及博士生,更有來自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與陽明大學的教師參與培訓。盧鴻興教務長表示,透過系統性的國際高教教學培訓,學員們將會提升教學專業知能與進行有效教學(effective teaching)的能力。

依據國際高等教育專業教學標準設計的大學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內容,包含教學理論、教學策略、課程設計、多元學習評量方式及實體與遠距教學課程設計,以形塑學員的教學信念、改善教學及評量方法,培養自我教學反思的能力,協助學員達成有效的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讓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者(active learner)。

開幕式上特別邀請已完成培訓的教師分享培訓經驗與申請認證心得。資工系彭文孝教授表示,過往的教學經驗讓他發現學生學習模式較為被動,去年參加培訓時學習到教學活動的一貫性(Constructive Alignment)、如何引導學生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與有效標參照評量方法(Criterion- Referenced Assessment),發現採取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方式後學生更主動參與課堂活動並樂於學習,建議學員培訓結束後將所學應用在課程之中。

材料系曾院介特聘教授從事教學工作前沒有接受過相關教育訓練,為了精進教育品質,主動報名參加培訓。結束第一階段培訓的他感到十分充實且受益良多,樂於在新學期中應用所學,並建議從事教學工作的教師都應該參加這項教學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扎實課程。

邁入第三年的國際高教培訓暨認證課程至今已協助超過60位教師與博士生提昇高等教育專業教學知能及教學技巧。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大力支持下,交通大學為台灣首度引入國際專業的高教培訓模式,期望將國際高等教育認證體系帶入台灣,提升台灣高等教育人才的教學專業能力。

承襲前兩年的成功經驗,第三屆國際高教認證課程由英國AdvanceHE團隊與交大國際高教培訓暨認證中心及教學團隊共同討論並設計課程,進行三階段、超過60小時扎實的教學培訓課程。受到全球Covid-19疫情影響,英國AdvanceHE教師採用線上遠距教學,並偕同前二期參與培訓成功獲得國際認證的四位交大教師共同進行混合學習(Blended Learning)。未來,期盼透過舉辦國際高教培訓的成功經驗與心得累積,逐步發展出適合台灣高教環境的教學認證模式與培訓課程,成功通過國際高教培訓機構認證,持續提供台灣高教師生專業的教學培訓,藉由獲得國際高教資格的認證,提升教學軟實力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