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陽明交大X家扶基金會  深耕東南亞志工服務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家扶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日前進行雙邊業務交流,同時簽訂未來三年於東南亞海外據點柬埔寨、越南、菲律賓等地之國際志工服務計畫合作備忘錄,期望將具有教育熱情、科技專業及文化深度的陽明交大國際志工服務,持續深耕至東南亞及南亞。

陽明交大服務學習中心與家扶基金會的合作自2018年起,幫助家扶基金會在柬埔寨認養的非營利小學,進行校舍改造與校舍義築行動。此外,2019年暑假透過第一屆東南亞國際志工BAT團師生與家扶基金會在服務期間的奔走協助,費時14天完成一間可服務至少逾300名學童,滿足學校多元教學需求及所在村落大型集會使用的階梯式教學遊藝空間。其後雖歷經Covid-19全球疫情影響而連續兩年無法再赴海外進行實體服務,服務學習中心仍展現彈性與創意,藉由製作文化交流非同步系列影片、遠距數位設計工作坊、科普教育營隊,持續與海外合作組織保持密切合作,培力當地青年與孩童。

陽明交大服務學習中心2009年起陸續推動「國際志工計畫」,並以此設立「印度國際志工Jullay團」、「東南亞國際志工BAT團」兩個團隊,組織並培訓來自各系所,對國際服務、建築設計、文化交流、科普教育有好奇與憧憬並樂於奉獻投入的師生組成服務志工團。每學年下學期透過完整的服務學習專業課程與暑期2~3週的海外實地服務,致力於提升海外合作地區人民生活福祉。

藉由國際志工計畫,服務學習中心將本校數位設計、跨域實作之專長融入國際服務內容,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與全球公民參與行動,也讓陽明交大能成為鏈接台灣與鄰近國家,並發展出互惠共好的永續合作架構。

本校國際志工計畫自設立以來,即以「教育」、「賦能」作為服務宗旨,豐富服務地區資源的同時,也以「參與式合作」培育當地人才,藉由與深耕海外的國際組織如家扶基金會的協力,共同邀請海外的服務對象參與每一年服務計畫的擬定過程,以此確保能符合當地需求與文化脈絡,也藉由師生團隊的參與,使深耕當地的非營利組織得以深化其長期所提供的社會服務。

今年適逢全球疫情趨緩解封,本校服務學習中心與家扶基金會再度啟動暑期服務合作機制,期盼能透過與長年深耕服務當地、了解東南亞各文化國情的家扶基金會串聯所在社區居民,以「合作」的精神與形式,共同為改善其所生活的公共場域努力,以此成為一種可複製轉移的服務行動,造福更多區域。

因此,服務學習中心與家扶基金會及在過去成熟的合作架構與發展共識之下,決議共同簽署未來三年之合作備忘錄,共同宣示未來家扶基金會與本校服務學習中心國際志工計畫合作地區不再僅限於柬埔寨,更將積極拓展至家扶基金會於東南亞其他據點如越南、菲律賓等地,使全球夥伴關係延伸至更多國家,於服務過程中建立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正面形象,實踐國民外交。期許在此合作架構下,本校能與與家扶基金會共同致力落實優質教育、消除不平等、建立具包容性與永續性的社區等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