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作品
洪瑞浩(控制61): 中小企業如何實現ESG目標?

這兩年全球許多地區出現異常氣候,熱浪、酷寒接力侵襲,人類破壞環境導致極端氣候變遷的影響愈來愈顯著。最重視環保的歐盟已經於去12月確認通過「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確定將自今年10月起分階段實施。國內雖說已經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和「氣候變遷因應法」,預期投入8800億元來推動淨零轉型計畫;但目前仍居國際權威氣候變遷繢效評比的末段班,需要政府與企業更加努力來開發綠色能源(例如太陽能、氫能、地熱、風力等),加速節能減碳以實現2050年的淨零目標。

面對上述淨零減碳需求、以及接踵而來的俄烏戰爭、Covid-19疫情和通膨所造成的經營壓力,一般企業除了致力於ESG轉型似乎別無蹊徑。前瞻性的高效ESG企業除了正視環保議題的挑戰,還要兼顧社會和公司治理層面,從創新科技和ESG轉型策略上徹底改變,設法創造差異化優勢,才能為企業和社會帶來永續發展的共享價值和長期財務成果,也避免因ESG績效不彰而被淘汰。

對企業而言,ESG的真實內涵是甚麼呢?環境E的涵蓋範圍包括碳排放、廢棄物處理、氣候變遷、潔淨水和空氣、乾淨能源和潔淨科技、綠建築、生物多樣性、動植物保護與保育、循環經濟、瘟疫防治、與地球永續等。

S代表企業對週遭社會與相關利害關係人應有權益之尊重與貢獻,對社會人權公平正義之維護與應盡的企業社會責任。相關議題包括基本人權、員工權益、童工和血汗勞工、員工健康與安全、工作環境、工作場所的霸凌和暴力、性別歧視和性騷擾、個資保護、員工來源的多元包容、企業產品的安全性和公平交易等。企業若無法善盡社會責任,違反社會公義、不良聲譽將導致不易招募人才,降低員工、股東、供應商、顧客、投資人和政府的滿意度,大大増加經營困難和折損競爭力。

良好的治理G將可以提升企業的經營能力、提升經營效率和績效,也能增強投資人的信心,更容易籌資與融資,並提升股價。具體內容包括領導、管理、企業文化、企業道德、貪污腐化防範、符合法規、利益衝突的處理、公關、公平合理的薪資制度、誠實透明的財務報告、獨立多元的董事會等

擁有豐富資源的大型機構可以成立專案團隊來推動ESG策略,但資金人力相對缺乏的中小企業該如何實現ESG目標呢?綜合專家學者的建議整理成下面的策略建議:

從產品設計著手,創造「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專注於生態效益、能進入生物或工業永續新陳代謝循環的綠色產品或服務:譬如成立於2003年的美科實業公司所推出的頭皮護理產品,積極落實環境友善,從原料來源、環保包裝和綠色物流進行設計,全面使用能在自然環境分解的原料,使用再生塑膠和可循環材料來包裝,並且針對不同族群用戶的需求設計如缺角瓶身與盲人點字產品,提升友善的消費者體驗和顧客満意度。

深入考量競爭和環保挑戰,了解所有企業股東、合作夥伴和相關社會群體的期望和需求,確認企業想達成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目標:譬如百事公司推出減糖減鹽減油的健康營養飲料與食品、製造過程節省用水、減少碳足跡與廢棄物、支持員工訓練與提拔人才、創造優異財務績效來達成ESG目標。

選擇執行ESG的優先次序,將ESG的目標與推動策略同步整合於日常營運中:全面調整企業策略和產品、必要時進行人力、文化、系統與流程的變革,並依據評估數據來評量執行績效(例如中小企業可以考慮運用Kaplan和Norton兩位學者所發展的平衡計分卡,再加上ESG的評估目標,整合財務、顧客、流程、學習成長與ESG五個構面,定期來評量企業的整體目標達成績效並檢討改善),持續調整堆動策略和執行計畫。

面臨迫在眉睫的節能減碳法規要求、嚴峻的疫情考驗和通膨壓力,國內眾多中小企業應該已深深感受必須快速推動ESG轉型以救亡圖存的危機感。更重要的、經營者必須認清ESG轉型是漫長的不歸路、是需要持續進行的變革流程,並不是做完就結束的階段性結果。從推動前期的降低不執行ESG的風險、以及確保遵守環保規範和各國法律,一直到營運能徹底融入ESG、藉由ESG成效來持續創新成長,建立永續競爭優勢並吸引更多投資人的青睞,無止盡的過程中都需要依環境變化調整策略,持續進行改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