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友專訪
正確的態度最重要 創新是「做」出來的!──廣達電腦執行副總經理蔡文弘專訪

獲頒陽明交大第二屆傑出校友的蔡文弘學長,計算機工程學系73級畢業,在資訊領域深耕多年,能力受到認可,擔任廣達執行副總經理一職歷經13年,帶領旗下龐大的事業體。問起交大就學期間最大的收穫,他拋出出乎人意料的答案:「態度」,尤其是人與人之間關於尊重方面的體悟,影響他甚深。

蔡文弘學長生動地說起當初因為不想住校,因此選擇了離家近的交大念書。沒想到自嘲「考試很厲害,但其實不愛念書」的他來到校園之後,發現同學間的讀書相當認真努力,即使到了宿舍熄燈時刻,還會集體到宿舍走廊或是竹銘館K書,這使他備感壓力。

不過在如此積極求知的風氣之中,同學還是有年輕愛玩的一面,有時老師要點名時才互相通風報信,趕緊從鄰近的寢室溜進教室。在課堂上老師那句:「現在穿拖鞋、短褲的都回去,不要上了!」大大震撼了他,因為老師堅持學生給一份該有的「態度」。又或者在梅竹足球賽進行時分,操場旁大樓正上著電路理論課程的講師,回頭只見教室裡同學從滿座到剩下三個人,場面異常尷尬,但老師依舊自若地談笑風生。蔡文弘學長相信當年沒被球賽吸引走的同學,老師肯定在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真的要彼此尊重」他平緩的語氣裡盡是語重心長,「這些讓我學到很多,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實際上根本不知道自己在過程中失去了什麼!」蔡文弘學長將這個精神落實到生活之中,成為他日後的原則,並且把這個觀念帶給身邊的人。

因此,蔡文弘學長笑語他平常不太會因為下屬犯錯生氣,唯獨他無法接受「態度不對」。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某次開會一位同仁遲遲未到,席間其他同事也不曉得狀況,學長打電話這才知曉原來人是跑銀行辦事,蔡文弘學長表示:「你有兩件事情可以罵,第一個,居然沒有人要幫你COVER。第二個,我們開這麼重要的會議,應該比去銀行還重要,如果去銀行的事情更為重要,那你應該先告訴我!」一個身為領導者該具備的嚴明和原則展露無遺。

態度能形塑生而為人的骨幹,亦能決定他視野的縱深與廣度。面對AI帶來的無限潛力跟產業衝擊,許多人紛紛擔心工作未來被電腦取代,但蔡文弘學長卻另有看法,他笑語這根本是新時代的「工業革命」,上次取代人力,這次是取代人腦。有些產業確實被迫凋零,不過會有新的機會冒出頭,因此必須要做的事情只有:讓自己懂得更多,接受這個變化,並學著去駕馭它,讓自己從起跑點上就和其他人拉開差距。蔡文弘學長補充說道:「空想對策是沒有用的!而且不要閉門造車!」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或許是工程師出身的背景使然,他十分堅信行動的力量最真實,否則空談一場。

就跟現在各行各業強調凡事要「創新」一個模樣,蔡文弘學長表示在市場上永遠不缺好點子,缺的都是讓想法實現的各種天時地利人和。學長更直白地點出在任何號稱創新的Idea面前,應該更謙卑地承認,那絕對不是創舉才對。

「上網搜尋一陣子,你就知道其實題目老早就被做過了。只是自己擁有對方所缺乏的關鍵力量,能搶先一步實現商用化罷了。」講穿了確實現實有點殘酷,但創新就是這樣「做」出來的。

放眼大AI時代,除了企業得致力於先之外,蔡文弘學長更關心的是,若未來AI足夠強大的話,那麼仰仗科技給答案的人類,如何看見潛藏在當中的「漏洞」?這個漏洞恰恰正是所謂的機會。他認為要把握住機會的底氣,告別填鴨式那種陳舊的教育方式,多方鼓勵年輕人勇於提出意見討論,或許是突破口,以及保有一份良好的待人處事「態度」。如同他一樣有人生圭臬在前,不迷航、不徬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