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心靈充電站
高暢(健康心理中心實習心理師): 你心中住著幾個人這事你知道嗎?

前段時間筆者因著好朋友的推薦,筆者接觸到了內在家庭系統療法(IFS),清晰、明瞭而有力道地喚醒了筆者內在不同的部分,並促成彼此的合作。IFS的奇妙之處在於它是關於「部分」的心理學,就像家庭中的問題不是單一的哪位家庭成員的問題,而是整個系統關係的互動出了問題,人的內心也像一個住著不同家庭成員/不同部分的家,並不是哪位家庭成員有問題要被解決掉,而是透過辨識不同的部分,理解他們的辛苦和負擔,釋放這部分情緒,讓各個部分重新發揮原本的作用。

就讓我們和四個類型的成員打個照面吧!它們分別是「管理者」與「照顧者」(兩部分統稱為「保護者」)、「放逐者」與「真我」。

「管理者」是有計劃性的,會著眼於未來,提前準備好應對的策略。所以往往會先發制人,提前預測可能(實際並不一定存在)的危險和痛苦,試圖控制周圍的環境以保證安全。「管理者」通常是將我們的外部世界內化,形成我們內部的故事,並在各個部分之間傳頌,但這份故事常常是年代久遠而遠離當下的,所以常常也時不合時宜的。

當管理者所使用的方式失去作用時,為了避免接觸到被放逐的部分而感到痛苦,「消防員」則會迅速出場,採取一切可能措施來避免痛苦。消防員往往時被動的,一旦起火就要馬上行動起來,不計後果。

而「消防員」採取的方式有時時放縱或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比如:工作、品嘗美食、看電視、購物、節食、睡覺、運動等。但有些時候則更具有破壞力,如吸毒、酗酒、暴怒或採取強硬行為、自殘、偷竊、陷入一段懲罰性的關係等。

無論是「管理者」,還是「消防員」,都是在試圖用自己的方式保護我們的內在系統,只是他們採取了不同的方式。「管理者」往往會將「消防員」視為不好的,邪惡的,試圖驅逐他;「消防員」也無法相信「管理者」可以處理好一切,否則自己也不會出現。

「放逐者」原本可能是我們內心最敏感、開放、具有創造性的部分。它通常擁有童心、率真、創造力、生活的樂趣等。往往以孩子的形象出現。所以當危險出現時,它往往也是最容易受傷的部分,有著深刻的記憶、強烈的情緒,易卡在原地。

「放逐者」也會讓我們害怕,因他們出現時可能會將我們拖入情緒或記憶的黑洞,持續長久的感受到悲傷、焦慮等情緒,或者反復閃回創傷經歷。

筆者想起前陣子去看新海誠的新作《鈴芽之旅》,長大後的鈴芽在常世中遇到因地震喪母仍四處尋母而不得、正傷心落淚的孩提時的小鈴芽時說的話,「不管現在有多麼悲傷,今後還是會順利長大。所以別擔心,未來一點都不可怕!」,「你今後也會喜歡上別人,也會遇到許多很喜歡你的人。雖然你現在可能覺得一片黑暗,可是早晨總是會來臨。」

此時的小鈴芽被長大後的鈴芽喚醒,與長大後的自己相擁,不再兀自哭泣。那哭泣的孩子正是長大後的鈴芽一度記不起來被放逐的孩子,地震喪母帶來的強烈的悲傷一直無法被看見,那個受傷的小孩也就一直卡在原地,而那情緒太痛苦,與其和悲傷哀慟的小女孩待在一起,不如就切斷和她的連結,放逐它於常世,直到長大後的鈴芽與閉門師草太一起,踏上尋閉門的旅程,在和草太的相互協作中長出力量,既長出管理者所擁有的思考力與計畫性,也能夠結合消防員在緊急時刻應急救援的反應,在兩者協助下,終回到曾經自己走進的那扇後門,見證那被流放的小孩的悲傷,與之對話,重新與那個脆弱而又活潑的小孩建立的連結。

而當這些不同的部分能夠相互協作時,也就產生了IFS所謂的「真我」。「真我」是藏在雲後的太陽,可以被遮擋,但是不會被傷害,也不會消失,是我們生而具有的品質。Schwartz描述了真我所具備的8個珍貴的品質,也被稱為8C:平靜(Calm)、明晰(Clarity)、好奇心(Curiosity)、關懷(Compassion)、自信(Confidence)、勇敢(Courage)、創造力(Creativity)與親密(Connected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