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從研究室到BioICT創業 用軟體解決臨床問題——鉅怡智慧(FaceHeart)公司總經理張紹堯(控工70)專訪

鉅怡智慧創立於2018年,技術來自陽明交通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吳炳飛與研究團隊,獲得科技部學門研究計畫與價創計畫的支持,2019年並獲得聯發科技的投資。鉅怡智慧的技術是只要用鏡頭掃描臉部,靠著偵測臉部皮膚微血管顏色變化,就能測出心跳、血壓、血氧及呼吸等,可據以判斷人的情緒起伏、疲勞狀況、緊張程度等,主要應用場景包含駕駛疲勞偵測、遠距醫療照護、金融科技應用等相關領域。


鉅怡智慧已在長庚、北榮、台大、恩主公、北醫等五家醫院,進行七至八個臨床試驗,近期內也將在美國的醫療機構進行臨床試驗,以申請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Class II醫材類核可為目標。鉅怡智慧總經理張紹堯說,這些嚴謹的臨床試驗,都必需花大量時間與精神,與醫生及醫療人員做溝通,才能設計出符合需求與應用情境的試驗。這種橫跨醫電(Bio-ICT)兩大領域的研究,牽涉到艱深龐雜的跨域知識,是新創要面對的最大挑戰。以下是張學長的第一人稱分享。

公司因為有聯發科的參與,2020年在看要做什麼的時候,我們剖析鉅怡在人工智慧,特別是運算軟體可以結合很多的醫學資訊,自然是朝著醫材的方向去做,但是在全球都處在疫情的狀況下,市場推廣對新創公司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所以我們就切換從「軟體」方面著手。

智慧醫療市場又可以往下分:智慧醫療保健、遠距醫療,用手機上面的一些運用,來追蹤健康的資訊這些。在這三個方向裡面,我們就考慮鉅怡非接觸式影像量測的這個軟體,可以有什麼樣子的貢獻,這就是我當初接到任務時最大的轉型。

臨床就是去實地驗證我們的產品。透過三分鐘的攝影,不斷讓AI去學,經過不斷的臨床跟學習,才會提高精準度,而且無論醫院的需求是什麼,我們都必須要執行出來。舉例來說,跟醫院的配合方面,台大是做心跳,長庚跟榮總則是心跳、血氧跟呼吸都有做,把這些資料收完回去用不同的方法去演算,再盡量配合他們的需求。恩主公比較特別,我們是找心律不整的人,這個項目我們做了三年,去國際也得到非常大的好評。讓臨床的演算法可以更精準,貢獻給醫生們,讓他們可以簡化或是幫助診斷流程,這樣的臨床做起來才是會有意義的。

開刀房的實務應用場景

我們的產品進入開刀的前提是這樣的,開刀房台大醫院第一刀七點鐘,整個走廊上都推滿滿的等手術患者,通常排法是越嚴重的人會放越前面,或越靠近護理站,但這不代表狀況比較輕微的人在中途一定不會有狀況,所以醫院就希望有一個非接觸的監控去看看這個病人等開刀時會不會有什麼異狀?有異狀就可以馬上處理。現在病床實在排太多太滿,所有現有的醫療設備不夠,或是沒有辦法同一個時間去處理,所以這樣的東西就可以幫助他們去解決一些問題,這是我們從台大的臨床去學習到的。

傳統的產業,就像恐龍一樣是很難動的,那傳統產業為什麼要接一個新的事物?就是看到兩年或三年的未來可能會碰到一些問題,以現有的資源來說沒有辦法解決的。回頭看醫療這個產業,老年人會越來越多,醫療資源不管在哪裡一定不夠,所以對於醫院這個產業如何妥善的去運用現有的資源,讓所有的病人病患被照顧。所以現在很多國有預防性的醫療,預防性的醫療就是它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很健康,完全不需要去占用醫療資源,這個痛點就是市場需求。

台灣人所有的創業都一樣,所有人都問你的商業模式是什麼?商業模式不要只看自己,「要看所有生態鏈」裡面每一個成員的模式是什麼!一個成功的商業是每一個成員商模都要賺錢都要成功,這才是對的!最後我們才是看這些「人」對不對。誠如我們在把台灣人才帶到國際市場的時候,要去想市場角度要怎麼切,我自己會去研究國際的走向,自己會去調配。

我們在想的時候可以很大,但是在做的時候要「切得越小」,所以你要想要進哪一個市場。比方我要進日本市場、東南亞市場,那我進東南亞市場是要進馬來西亞還是新加坡?成功就是第一個你要做什麼?但是第一個通常不要選擇最大的,因為你做壞了就沒有機會了,所以我們會選第二個或第三個,就算做壞了也會有經驗,從這裡面慢慢去累積。

一個新創最重要的就是,不管是公司或是傳產要發展的時候,客戶的口碑是新創公司生存的不二法則。所以這裡面我就很重視我公司產品的品質保證,這樣客戶才會繼續增加,這是我以前成功的方法,以後也會繼續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