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物輔系92級巫俊杉返校分享—好好動,更健康!運動貼紮

文/巫俊杉(物輔系92級)物理治療師

111年11月23日很榮幸可以代表陽明交大領航物理治療所,參與母校物輔系在社群教育活動的推廣,為強化社群連結、培養公民素養與創造思維為目標,規劃「社群營造」、「智識共享沙龍」及「社會實踐」等三面向的系列活動。

今天我們物理治療師的任務就是要來分享的是「好好動,更健康!之運動貼紮」,希望藉由這次的「智識共享沙龍」,能夠讓學員們學會之後可以去教導偏鄉孩童、長者、或是弱勢團體,拓展到「社會實踐」去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因此如何把醫療或運動防護的專業貼紮方式,簡化讓學員能夠在短短的兩個半小時內了解原理、學會操作,並知道如何去練習貼紮,先從利幫助自己、幫忙親友減緩不舒服,就能夠感同身受去實踐使用肌貼。因此今天的社會責任非常重大,因為大家都是小小的種子,之後要繼續分享愛與學習,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第一次在課堂上看到學員的年齡層分布從大一新生到叔叔爺爺輩的,要如何讓物理治療、讓肌貼能夠讓每位學員都聽得懂、可以正確有效的貼在同學身上,真的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鮮、也很有挑戰的授課經驗。好在之前曾穿梭各種不同族群的演講,今天真的是來驗收成果囉。還好12位同學課後反應還不錯,除了「上完課就學會」這個部分只有8.3/10分最低,表示我還需要再更化繁為簡,才能夠讓學員上完課就學會肌貼。

針對非專業的醫療人員,我選擇最不會癢、最不會影響表現、但也最有效的無張力淋巴循環貼法。這也是我發揮陽明的神農氏嚐百草的治療師使用心得,從我去爬百岳、登玉山、嘉明湖、爬大小壩,和練跑半馬、練騎北高360的時候,自覺生理肌力、肌耐力與柔軟度不足,作這些高強度的重複性活動後都會產生肌肉痠痛、抽筋、髕股骨症候群、或是負重太久腰酸背痛都會慢慢浮現出來。身為物理治療師,當然就得自我救贖,發現肌貼就是我最常用、最好的選擇,無張力淋巴引流的貼法,也就這樣被我實驗出來,希望這個預防性貼法能夠讓更多人受惠,可以貼好、貼滿再去運動不怕傷害跟著來。

無張力預防肌貼的操作步驟:

  1. 把要貼的部位擺在肌肉延長到極限的位置。
  2. 量測要貼的範圍長度,前後留五公分的錨點,
  3. 把確定長度的肌貼剪成六爪分支的章魚多爪狀,留五公分固定錨點不要剪,再把邊角都休圓邊。
  4. 把背膠紙分三段撕開:五公分錨點、主要分支、分支末端留二公分背襯紙留著當手抓握處。
  5. 使用酒精清潔表面皮膚,或使用皮膚噴來保護皮膚。
  6. 錨點先貼於近心端作固定。撕開分支背膠,手指捏住末段紙,先讓肌貼回縮後再輕拉浮貼。
  7. 分支浮貼後輕壓作固定,再平推摩擦讓背膠加熱增加黏著性。
  8. 貼的肢體彎曲伸直活動查看肢體縮短時是否有皺褶,若無皺褶表示拉太多張力。

再示範一次後,就讓學員兩人乙組,互相練習貼在膝蓋、腳踝、腰部、頸部等部位,讓學員現學現賣,馬上實作。看著學員都依序貼好貼滿,正所謂教學相長,也藉由這次的練習,讓我知道該怎麼修正,才能讓第一次上手的學員能夠越來越有信心、越來越得心應手。感謝陽明交大陽明校區學務處這次的邀請,讓我們物理治療可以讓更多人看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