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當代掌藝人!西田社攜手陽明交大 再現古典布袋戲絕代風華

2020年國立交通大學接收西田社基金會捐贈的二千多件文物,展開「西田社布袋戲文物典藏與研究發展計畫」。經過二年整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完成專書《掌藝人:西田社的布袋戲風華》和紀錄片《傳世彩樓: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紀錄片》,並於8日舉辦發表會,期讓更多人了解西田社在臺灣布袋戲歷史上扮演的關鍵角色。

1985年,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在三位臺大教授陳金次、李鴻禧和楊維哲的發起下成立,成為台灣首個布袋戲為主的民間團體。並以「保存古典布袋戲」為創辦初衷,透過蒐購戲偶、老藝師口述歷史記錄和舉辦前後場研習班等方式,致力將大眾視為「民俗技藝」的臺灣掌中戲提升為可在學術殿堂演出的「表演藝術」,帶動關懷本土文化的風潮。

《掌藝人》一書不僅記錄下西田社創立迄今三十多年來的發展,更試圖擺落紀實類書籍的沉重感,讓17位曾參與西田社乃至臺灣古典掌中戲黃金年代的重要人士和藝師現身說法,以充滿溫情的口吻,娓娓道出在基金會危困之際他們彼此扶持、關顧的動人情誼。

紀錄片《傳世彩樓》則一一採訪西田社歷年營運的幕後推手,梳理基金會創辦的緣由、過程中眾人慷慨無私的襄助,同時也將拍攝視角延伸至接續文物典藏工作的陽明交大,完整呈現基金會為適應時代演進逐步調整經營方針之沿革進程。

講述西田社歷史的紀錄片《傳世彩樓》預告片,看見布袋戲在民間推廣的風華。

作為此次紀錄片導演的陳祥豪,表示透過紀錄片影像的採訪,親自接觸到多位老藝師們,他們談起布袋戲時眼神中閃爍著光芒,都讓人彷彿乘著時光機回到藝師們的童年,那個布袋戲蓬勃發展的年代,即便身為年輕一輩的自己未曾經歷,也深受感動,並了解到布袋戲的魅力之處。

西田社創辦人陳金次再次捐贈陽明交大珍貴的布袋戲戲偶,成為發表會上的驚喜彩蛋,西田社陳榮祥董事長也捐贈影音資料,肯定陽明交大對於布袋戲文化的努力,並期盼未來結合校園學術資源能幫助傳統掌中戲為年輕人所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