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Team NYCU 勇奪2022 無人駕駛船競賽世界第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Team NYCU參與11月11至17日於澳洲舉行、由國際無人駕駛系統協會 (RoboNation) 主辦、澳洲國防部協辦的「2022 Maritime RobotX Challenge無人駕駛船競賽」,與來自世界各地20所大學競逐,勇奪第三名佳績。

Maritime RobotX Challenge兩年舉辦一次,交大團隊Team NCTU曾於2018年獲得第五名與單日最佳表現獎的佳績,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比賽取消。今年陽明交大以Team NYCU團隊再次參賽,在電控所王學誠副教授的組織下,14名來自電機系、電控所、機器人學程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透過無人船、無人機的軟體硬體設計,完成自動駕駛水面之任務,力抗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佛羅里達大學、新加坡大學、雪梨大學等世界頂尖大學團隊。

賽前Team NYCU即在學校支持下於竹湖進行一系列測試,時隔四年團隊更換一批新的成員出賽,僅有一名2018年參賽隊員以專任助理身份傳承經驗。面對各種不同要求的關卡,如何選擇最適當且合乎時間成本的解決方案是最關鍵的課題,儘管每個成員都肩負不同任務,仍盡力按照時程分工完成項目;在空運裝箱遇到運送電池、船尾機有困難時,成員也積極奔波聯繫,最終讓無人船準時抵達會場。

競賽項目包含避障任務與停船任務,今年首度增設無人機任務,參賽隊伍需利用無人機與無人船協做完成平台起降、水上目標抓取等任務;閘門穿越(Entrance and Exit Gates)任務需以水聽器確認水下聲源位置並正確穿越、跟隨路徑,使船從指定位置進入並成功穿越浮筒等九項任務。競賽過程中無人機起飛與無人船每次下水皆須通過嚴格的安全檢查,完成四項任務即可獲得進入複賽資格;決賽需將所有子任務串接、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方可獲得積分,除了實戰任務,隊伍同時以紙本及口頭報告方式呈現系統設計,最終名次由所有積分進行累積評比。

Team NYCU在預賽一路領先,以最短時間率先取得決賽資格。穩定且強健的系統是比賽時的最低需求,所有複雜演算法都倚賴基本能力才有展現的機會,團隊展現高度應變能力,面對突發狀況隨時進行系統及策略的修改。進入決賽的隊伍都是過去競賽的傳統強隊,Team NYCU在決賽展現絕佳臨場表現以及對新任務的掌握度,成功擊敗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雪梨大學等團隊,讓裁判們印象深刻,自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第三名佳績。

團隊成員表示,賽前準備時程緊湊,常常週末加班,競賽期間也很辛苦,大家都很努力投入比賽,每天睡不到5小時。當成員有困難的時候,大家互相幫忙、想辦法,不僅讓問題得以推進,還找到更合適的策略,「一起努力的感覺很好!從出發前的未知,比賽初期的緊張,進入決賽的興奮,到完賽的滿足,一路上心情隨著賽程推進跌宕起伏,但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努力當下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