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陽明交大邀請美國STEM教育總統獎得主開課 奠基大一新生國際觀與競爭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018年首創「國際教授卓越教學計畫」(Distinguished Visiting Professorship Program,DVP),邀請美國或英語系國家博雅教學型學院(Liberal Art College)具卓越教學影響力之教授到校開設至少一學期適合新生基礎科學暨相關領域的專業課程。

今年全球疫情趨緩,睽違3年的DVP計畫再次啟動,邀請美國波莫納加州州立理工大學 (Cal Poly Pomona) 化學暨材料工程系Winny Dong教授來校實體開設大一「材料科學與工程導論」。

Winny Dong教授2022年榮獲美國總統頒贈STEM教育導師獎 (Presidential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Science, Mathematics and Engineering Mentoring),該獎項是美國授予數學和科學導師的最高榮譽。

國際高教培訓暨認證中心林律君主任表示:「Winny Dong教授長期致力於弱勢與少數族群學生獲得優質的學術研究和指導機會,相信她在陽明交大能協助我們借鏡其支持學生發揮潛能、專業成長與生涯發展的支持系統。」

國際教授來台開課,除了提高學生國際觀,也希望提供機會讓教師觀摩與交流。11月份在兩校區分別舉辦了「Growing Tomorrow’s Leaders」講座,Dong教授在演講中特別分享了在台灣出生、成長的父親從原本無力升學的菜販之子,因為國小老師的勸說與爭取資源,讓他得以繼續升學,透過教育而改變人生,後來成為美國加州大學教授。父親的故事讓她深刻體會老師所扮演的角色不僅是知識傳遞,同時形塑人生價值。

Dong教授接續分享大學教學輔導生涯中學到的六件事:導師和學生每個都是獨特的個體、教師認識自我、理解學生需求、學生需要知道我對他們成功的期許、目標高遠但期望明確、學生努力的三要素:明確目標、挑戰和支持、教師關懷。

Dong教授表示,每位導師和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不存在指導樣本,從理解學生的需求出發,也正視教師自我所能夠提供的協助,才得以有效提供諮詢與輔導。有時候,學生找導師諮詢只是需要得到正面的肯定與支持,這樣看似渺小卻對學生來說意義深重,除了話語支持,後續實際行動幫助學生亦是必要的,讓學生相信我是認可他們希望幫助他們成功的。在增進溝通效率層面,師生雙方須對彼此建立明確且高度的期望,唯有理解雙方的預期目標才能進行高效率的溝通與合作。Dong教授也強調,「導師與學生的連繫在大學裡至關重要,當學生知道他擁有導師的支持時,會更具信心並加倍努力鑽研學業與研究。」

陽明交大期望以「國際教授卓越教學計畫」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同時讓教師從國外教師身上獲得教學與輔導學生的正能量。今年有幸邀請Dong教授蒞臨開課,於師生雙方都將帶來深遠且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