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永遠的懷念~悼念陽明首任校長韓韶華博士

本校陽明校區合校前首任陽明大學校長韓韶華博士,於18日辭世,享壽92歲,留給陽明人永遠的懷念!

韓韶華前校長出生於1930年,雖成長於戰亂,但在困頓艱辛的歲月中仍努力不懈、專心學業,為一生的學術研究打下堅實基礎;自國防醫院學畢業後赴美攻讀免疫學,獲得華盛州立大學免疫學哲學博士,將現代免疫學觀念引入台灣,並在榮總成立第一個免疫病科;國內免疫學家多半出自其門下,可說是「台灣免疫學之父」。

韓韶華前校長為國內少數兼具醫學與基礎醫學背景的學者,曾獲選為教育部傑出教授、國科會特約研究員,並擔任中研院三總臨床研究中心主任、財團法人振興醫院院長、台灣過敏病中心主任、台灣免疫學會創會會長等要職;1990年從榮總醫研部主任一職接任陽明醫學院第三任院長,並於1994年8月出任改制大學後第一任校長,成功帶領陽明轉型,成為國內第一所以生醫為主的研究型大學。

韓韶華校長認為一所真正的大學應該具有「民主自由的風氣」、「開放活潑的校園」、「研究創新的精神」及「藝術人文的涵養」。而他在陽明期間所推動的各項校務,就是為了將陽明形塑成一所真正的大學。

上任之初,韓前校長即成立「校務發展委員會」,廣納眾意、落實校園民主;並成立「校園規畫及營建委員會」,延請台大城鄉所為地處山坡的陽明規劃校園,塑造出校園建築活潑多元的雛型風貌;為落實研究創新精神,除讓醫學院既有的研究所開辦博士班,也力邀當時中研院的徐明達教授成立生命科學院,將陽明導向為研究型大學;而為提升學生人文涵養、培養寬廣的基本知識,更成立通識教育中心,讓陽明成為第一批試辦通識教育的指定學校之一。

自陽明退休後,韓前校長仍相當關心校務,多次出席陽明重要慶典與活動。在陽明校友的心目中,他就像一位親切和藹的老爺爺,時時關心著學校的成長,也與陽明之間連結著一份永遠的情感!韓前校長雖然與世長辭,但相信他將永遠活在所有陽明人心中!

韓韶華校長之告別會,謹遵照其長生前遺願,不對外公開,僅留給家人追思紀念。本校與臺北榮總及振興醫院將擇期聯合舉辦追思會,以表達對其深切的敬意與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