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社群電商經濟大崛起!──優選互動董事長羅棨鐘(資科92)專訪

近年來社群電商當道,加上疫情推動下,不僅是電商成為民眾主流購物通路,也越來越多小型電商賣家出現。看好這樣的商機,全家便利商店日前推出旗下電商新服務「超級好賣」,讓賣家可以將商品上架、並將購買連結轉貼到Facebook、Instagram或LINE等社群中,買家透過購買連結下訂後,買賣方就可以使用店到店取貨付款功能,是一個完整整合金流、物流、資訊流的電商服務。

由於電商銷售額水漲船高,而到超商店取又是台灣民眾最愛的取貨方式,因此全家超商看準此商機,早在2008年就開始經營店到店物流,並且進一步在2019年開始推出一系列針對電商賣家的開店服務。目前全家已與優選互動進行策略合作,提供社群賣家全方位的便利服務,並逐步鼓勵有興趣經營電商的賣家,可以至「超級好賣」使用服務,以下為優選互動董事長羅棨鐘學長的第一人稱分享:

羅棨鐘:我們從兩個角度來看社群電商的型態,以全家來說,本身就有經營自己的店長團購等的B2C,也就是全家自己面對終端消費者的一個商業模式。另外我們跟全家合作的這塊就是C2C,模式有點像蝦皮。

這個階段發現社群經濟越來越發達,包含不管是網紅、意見領袖、Youtuber、直播帶貨甚至是團爸團媽這樣的角色崛起,市場上也越來越多團購的取貨點。零售業一直是版圖變化劇烈的市場,實體門市為主到進入電商時代。實體超商其實是慢慢在流失客人,超商希望去把人潮往他的門市帶進來,那怎麼做呢?就是兩招:把過去的電商開始做起來、擘劃新時代電商的銷售方法。

而電商跟物流是綁在一起的,因為消費者會希望越早到貨越好,以龍頭蝦皮來說,早期就是跟四大超商作合作起家,超商作為很適合作取貨點,在這樣時代的變化下,蝦皮其實也看到了他最後的一哩路就是物流跟門市,這樣就有辦法從上游到下游做一個完整的整合。所以蝦皮在兩年前開始跟OK做物流合作,去導入到現在大概全台兩百家的店到店取貨點。

四大超商也看到了這一點,所以也開始去發展自己的物流跟自己的平台。這也不是說就是超商跟蝦皮的競爭,我看到的是一種競合,競爭跟合作,把C2C這塊大餅,大家在裡面占住一個角色。

其實我們和全家所合作的「超級好賣」這個電商平台在賣家端,目前持續開課,教育賣家可以怎麼賣,文案跟銷售方式,從軟性教育面的方式去提供服務。第二個創新是我們寄貨是可以不用預先付費的!舉例來說,店到店一般來說就是收60塊的運費,賣家寄貨的時候要先把這60塊先繳進去,買家取貨的時候付貨運跟商品的費用,這些錢才會入賣家的的帳戶。所以當有些賣家一天要非常多貨的時候,身上就要帶著一筆現金。我們平台就是把資金流整合起來,對於賣家來說他只要專注在買賣這件事情上,包好貨後到超商裡面寄貨就可以了。

這幾年有一個比較大的改變,就是「社群」開始發生,從早期臉書電商廣告,到後來有Youtuber、網紅崛起,到團爸團媽用Line群在做生意,這種以社群為基底,產生出新的消費模式。換言之,是我們消費者認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或是一個意見領袖,他所推薦的東西是好吃的、有用的,我們認為這個東西值得買,我們信任他就跟他採購。

在這種以人為主角的經濟體系,就開始走進C2C的新一段,就再也不是傳統B2C的市場。在疫情的這兩年,這件事情變得更明顯,所以C2C在這兩年其實慢慢的在影響整體的零售市場。越來越多的品牌業者發現,要做電商,其實除了要上架MOMO、PCHOME以外,還要再去找一些團媽團購組甚至網紅來做代言,這就是時代不一樣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