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大林慈濟、陽明交大建教合作,提供雲嘉優質醫療服務

本校與大林慈濟醫院於11月9日簽訂建教合作MOU,一北一南攜手醫學人才培育、學術交流與研究,期盼促成人才回鄉貢獻,共創社區、醫院及大學三營的成果。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則因慈濟基金會考量雲嘉醫療資源缺乏而成立,二十多年來致力於急重症與社區醫療、醫學研究,更是臺灣第一個獲得國際健康促進典範殊榮的醫院。近年來不僅致力醫療發展並著手籌設癌症治療的質子中心,現任院長賴寧生是陽明大學醫學系與臨床醫學研究所校友,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前總院長暨大林慈院顧問郭守仁醫師的努力推動下,促成與本校的合作。

慈濟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指出,大林慈濟醫院是一所醫學中心等級的區域型教學醫院,處於無醫學中心的偏鄉,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的經營與管理方式,讓學生未來學習在非都市型醫院行醫的本質體悟,在地經營老化社區、慈濟長照、醫療人文,以人為本的中西醫與安寧照護。

林奇宏校長表示,社區高齡化是亟待面對的議題,尤其雲嘉地區是台灣相對高齡的縣市。陽明交大在高齡醫學與智慧醫療等領域有豐沛量能,最近學校陸續成立樂齡大學,也在新竹設立銀髮俱樂部。與大林慈濟的建教合作是陽明交大第一個在雲嘉地區合作的醫院,相信在大林慈濟臨床經驗與陽明交大教研量能的結合下,定能發展出更多造福雲嘉民眾的方案。醫療必須貼近社區、讓民眾有感,賴院長是陽明交大校友,他應該最能體會。期望這次雙方合作能成為雲嘉地區的里程碑,共創社區、醫院、大學三贏的結果。

賴寧生院長表示,與母校簽署學術、教學、研究等合作協議,期盼引進陽明交大醫學院優秀的醫學生與大林慈院醫師教學相長,除進行平時臨床醫療服務外,醫院有機會與責任,進行更大投資與布局,進而發展更尖端的醫療科技與提升服務量能。感謝慈濟醫學大學長期作為大林慈院重要醫學後盾,現在又與陽明交大簽署醫學建教合作,期盼「雙醫」帶來建教合作新的里程碑。「培育新人、教學相長」是醫院啟業治療病人為首要志業,再者是教育與傳承;一家醫院需在教學研究系統上扎根,需要醫學生注入醫院,彼此相互切磋與刺激,教學研究也促使醫院朝向更明確的方向。

110 年10月,衛福部核准大林慈濟醫院興設質子治療中心,成為雲嘉南地區唯一通過質子治療擴充計畫醫院。在發展尖端醫療同時,需網羅更多醫療學子與科技人才,回鄉服務,一起承擔照顧雲嘉南地區,癌症病患使命與責任。而當聯合國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 SDGs 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的方向,在健康生活與福祉領域,更是不能獨缺醫療在其中的重要角色,學生唯有在偏鄉更能體悟城鄉差距,並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中學習經驗。

簽約儀式與會來賓包括陽明交通大學楊慕華副校長、陳怡如主任秘書、蔡金吾研發長、醫學院陳震寰院長,大林慈濟醫院顧問/前彰基醫療體系郭守仁總院長、林庭光醫秘、教學部李宜恭副主任、研究部呂明錡主任、護理部陳靜享副主任、企劃室申斯靜主任、公傳室于劍興副主任等人,一同出席簽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