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陽明交大ewant育網 打造基隆高中生學習專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與基隆市林永發副市長於11月1日簽訂合作協議,啟動「基隆市高中數位學習」專區,由陽明交大負責經營的「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為基隆市12所高中職設立各校專屬的數位平台專區,並由陽明交大精選100門由國內各大學院校精心設計製作、符合高中職生學習需求的課程,供基隆市轄內7千多名高中職學生免費使用。除了培養學生線上自主學習及探索領域志趣外,育網平台也將鼓勵及培訓高中職教師開發特色數位課程,並透過經營數位課程,以更彈性、適性及多元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林永發副市長強調,要真正實現後疫情時代的多元、無縫學習場域,除了硬體需求的滿足,優質的數位內容也一樣重要,與陽明交大的合作,凸顯基隆市對於線上學習的重視。林奇宏校長則表示,陽明交大今年訂定的中長期校務發展計畫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目標是「深耕中學教育的智慧學習」,此次與基隆市的合作,將是陽明交大朝向此一目標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希望在未來三年開花結果,為基隆市的高中職教育開創不同的局面。

在合作計畫期間,育網平台將陸續為基隆市高中職開設海洋關懷、AI人工智慧、永續發展、用Python學通識物理、植物探究專題實作等系列優質數位課程。其中雙語遊學團更將幫助在地學子跨出教室與全球接軌,學習如何在國外數位學習平台選修興趣課程,厚植實力。另外,林永發副市長也期待透過計劃的數位教師社群醞釀,讓未來基隆市的高中老師能共備、自製及發展出具有基隆在地特色、海洋視野的數位課程,嘉惠學子,同時拓展基隆的影響力。

林奇宏校長指出,大學應該與高中職合作,透過數位學習達成教育機會的公開與均等。陽明交大長期在資訊工程領域居領導地位,能以穩定的平台技術,整合多樣的數位學習資源服務基隆的在地學子,深感欣慰,也體現陽明交大致力於大學社會責任與國家永續發展的努力。

育網自2013年成立以來,支持台灣百所大專院校的開放教育,開設近七千課次的課程,擁有40萬註冊人數,是國內最大、最重要的MOOCs平台。育網於2018年開始推動「雙師攜手、數位樂學」專案,將大學的好課雲落為及時雨,支持高中教師轉化為校內的多元選修或加深加廣課程。耕耘至今,全國已有1/3以上的高中職簽約成為共同前行的夥伴。未來陽明交大將繼續深耕各級學校,秉持共享教育的理念,擴大數位課程的可能性,讓更多人善用優質的高教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