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校園校友動態
資工講座邀Google簡立峰談:讓黃金兩年變「黃金十年」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於9月24日(六)所辦理的資工講座已圓滿完成!本次講座前半段為主題演講,由台灣Google第一人簡立峰博士主講:讓『黃金兩年』變『黃金十年』。

簡博士分析自2019年末開始,全球經濟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而重挫,原被看為最壞的時代,台灣卻在這兩年透過傳統電子加工業與晶片製造業兩座護國神山維持住經濟發展,甚至逆勢成長,創造出欣欣向榮的黃金兩年。而在疫情趨緩的現在與未來,台灣該如何吸取這兩年的經驗,開展與延續未來十年的榮景呢?簡博士給出了簡潔的答案:新創!台灣許多產業將視界太過縮限在國內與中國市場,實應該將市場往太平洋對面拓展,將我們優秀的產品向全世界展現,只有打開市場才能使得企業規模變大。另外,簡博士認為台灣目前傳統的硬體產業與新創的軟體產業應該要相輔相成,而非維持目前的各自發展,若能輔助產業數位轉型,將能帶動新創產業跨出國界往世界發展。台灣不只是一個地名、一個國家,他還是東亞的中心、軟硬體的交匯口,簡博士在退休後擔任許多新創企業導師,期許協助更多企業順利轉型、邁向國際!

本次講座後半段為論壇:『黃金十年面面觀』,由今周刊顧問林宏文學長主持、邀請到簡立峰博士、本系終身講座林一平教授、台積電處長林均彥學長與談。針對資通訊產業的建議,林一平教授從教育的角度,建議大學教育平台中,教授們應該學著順應時代潮流,調整與改變教學觀念,提點學生多投入與持續實作訓練,充實未來進入業界的能力。台積電林均彥處長從產業的角度,提到IT產業中,會成功的人有兩種:掌握平台的人、與掌握數據的人。掌握平台的人能夠容納百川、用不同角度看世界;掌握數據的人再加上其對資料的敏感度、資料收集與解讀能力,能夠因此快速接軌世界。簡立峰博士認為台灣軟體產業對硬體產業很有幫助,可以優化台灣硬體產業,但是建議對於軟體人才,政府應採放任自由與提供利多,諸多限制只會讓更多軟體人才出走。

綜結未來,期望資通訊界能夠致力於留住投資商、投資資金與管理人才,讓國內優秀的科技人才得以發揮所長,讓「黃金兩年」變「黃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