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共享知識與情感交流的平台

林宏文專欄
下一個發展新星 用軟體定義的光學——南方科技董事長陳怡然(資工95)專訪

南方科技創立於2014年,是由橫跨光學、電機電子、材料、物理、資訊、生物等領域的人才所組成,最初是以開發適合學研單位及實驗室使用的光學系統為主,銷售也遍及兩岸指標性大學院校。去年起,南方科技改變營運方向,延攬產業界高手,並將原先的光學核心技術,朝四個產業應用去發展,目前在先進材料分析、生醫影像、顯微3D光學檢測與數位光學等四個產業領域,逐步發展出與傳統有別的創新應用。

以下是他第一人稱視角的訪談摘要:

從學界走入產業 稍微停看聽

最初我們是以「生醫影像」為基礎來做這件事情,但等到公司真的成立了之後,發現市場並不如我們當初想的那樣,只要提供高功能低價的顯微鏡就好,反而大家都會希望影像品質跟蔡司一樣,這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不可能達成的。這促使我們回頭想想到底我們特色是什麼?

後來就有個想法叫「模組化的光學」,簡而言之把大家一些複雜的光學系統,我們去理解、解構,去了解它的光學設計,把光學的概念變成像樂高一樣,這樣我就可以透過光學模組跟模組整合的方式,靈活的去應對很多光學應用的場景。

早期南方科技學界的計畫做比較多,後來是看到兩個契機:現在的東西越來越小、越來越複雜,光學的檢測方面陸陸續續都遇到瓶頸,我們發現自己過去在學界所累積的5D技術,其實對產業界是有意義的,能夠協助產業界去深入了解。

去年有邰中和營運長加入我們,透過跟他學習怎麼跟產業對話,包括內部管理要怎麼整理,才可以對到產業的節奏,而不是只看我們客戶就好,我們要看整個產業上下游製程的細節,再用這些細節去定位南方科技到底應該做什麼。

傳統光學跟數位光學用的都是同一套物理邏輯,我們並沒有發明什麼新的科學。數位光學一個比較容易被理解的定義是「被軟體定義的光學」。原本可能需要三組鏡子才能完成一套光路,但是現在用軟體來定義光怎麼跑。光學就是在研究光怎麼跑,只是我用新的方式去實現它,讓我整個系統變的更容易去使用,而且可以透過一般PC就能驅動,所以它可以很好的被導入系統跟設備裡面。

前幾年在推動數位光學其實滿痛苦的,但當我們把軟體定義出來,建立了軟體平台以後,學軟體的人,他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去推理光學,學光學的人只要有一點點的軟體知識,就可以回來去使用數位光學。方便上手之外,有機構等於一定會老化,那透過數位的方式,就可以把這些降到最低。

因此數位光學核心的元件其實不是一個新的元件,它是空間光調製器。這個元件其實日本、韓國、德國也有,當初這個元件出來的時候其實是在做投影機,但是輸給DLP了。南方科技在這件事情上做的事情,其實是把這個元件軟體定義帶出來。目前全球看到,至少在亞洲來講,南方在這個技術上走的算是最前面的。

在台灣的環境做這樣的創新是很適合的!原因是像我們做檢測,有很多的場域提供實作,包括半導體場域,生醫場域。一個新的光學的思維,不敢說它是主流,但至少會是光學一個新的很重要的領域。過去一年半,甚至從學校開始,我們都開始感受到整個思緒的轉變,他們都面臨轉變的壓力了,像大學就開始認為未來教光學要從數位光學開始教。

光學在未來只會越來越重要,各位可以想一下現在聽到的所有科技新聞,沒有一個跟光學沒有關係的。新的光學平台它可以很適合讓他很快速去進入光學,發揮它的效益,傳統光學的人,他的專業也會因為新的平台,被拉到一個更重要的高度,因為他要給的是光學的知識,而不是調整手動的那個東西了,這時候光學的價值,也會被彰顯出來。